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法修正案今日或表决 起征点料维持30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天获悉,在30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会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回答可能获得通过的个税法修正案和行政强制法草案的相关问题。来自多方面的信息表明,个税法修正案今天有望第一次进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表决程序。

  记者 张牡霞

  根据《立法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会议议程的法律案,一般应当经三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后再交付表决。但《立法法》同时又规定,列入常务委员会会议议程的法律案,各方面意见比较一致的,可以经两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后交付表决;部分修改的法律案,各方面的意见比较一致的,也可以经一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即交付表决。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个税法,曾出现过一审即获通过或二审通过的情况。

  4月20日至22日,个税法修正案第一次提交全国人大审议,但并没有进入最终表决程序,全国人大也没有作出可能获得通过后召开发布会的准备。但从此次的议程安排来看,个税法修正案进入最终表决程序的概率极高。

  记者查阅近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后发现,4月20日-22日议程的提法是“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而6月27日至30日的提法是“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从这两个表述来看,二审更侧重审议修正案草案本身。

  不过,个税法修正案草案能否进入最终表决程序,仍需要看能否得到半数或半数以上常委会委员的通过。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陈佳贵介绍,在本次二审的分组讨论过程中,委员对二审草案的争论依然激烈。

  而在人大审议的会场外,各界对二审方案的争论也在继续。据记者了解,个税起征点能否继续提高到3000元以上仍是许多人关注的焦点。

  在各界仍然难以达成共识的情况下,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微博专栏)对记者表示了个税法修正案草案不能通过二审的担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官员此前也对媒体表示,不排除三审的可能性。

  但不管今日个税法修正案是否能进入到表决程序,以及能否获得最终通过,个税起征点上调到3000元以上的概率仍是微乎其微。高培勇对记者表示,个税起征点不可能提高到3000元以上。昨日出席由中国社科院财政贸所举办的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1/2012)首发式的其他权威财税专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专家们作出这一判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000元,工薪阶层纳税比例降至12%。如果提高到5000元,比例将降到3%,不利于培养公民纳税意识;作为直接税税种,个税收入占税收收入比重过低,仅为6%左右;在没有实现由分类制向综合制改革的情况下,单纯提高起征点难以有效调节收入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