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5月赔付支出暴增73% 考验健康险盈利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费收入下滑严重,赔付支出增长迅猛,正考验健康险公司的盈利水平。

  来自中国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保费收入6767.63亿元,其中财产险保费1911.67亿元,人身险保费4855.96亿元。寿险前5月保费收入4423亿元,同比去年缩水6%。同时,保险公司赔付支出大幅增加。数据显示,前5月寿险赔付增幅达到42%,而健康险面临的问题似乎更为严重:前5月健康险赔付支出同比增长了7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1~5月,人保健康、和谐健康、昆仑健康三家专业健康险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分别下降了55.4%、55.9%、28.3%。

  健康险保费收入困局

  相对于凭借网点渠道快速拓展市场渠道的银行系保险公司,健康险似乎天然少了这个冲击保费规模的渠道。保费数据显示,1~5月份,人保健康前5月保费收入为21.1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7.5亿元下降约55.4%;昆仑健康前5月保费收入为0.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43亿元下降29%;和谐健康前5月保费收入为40万元,较去年同期90.9万元下降55.9%。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健康险总保费持续徘徊不前。虽然部分城区健康险保费相对于寿险显得 “异军突起”,但对三家专业健康险保险公司来说,保费收入远远落后与去年同期水平。

  例如,和谐健康保险今年以来就显现出来保费增长乏力。截至前2月,和谐健康保险实现保费收入仅23.9万元,同比下降约50.4%。

  2010年年报显示,和谐健康保险公司净利润为-4043万元,较上年增长-15%;与和谐健康类似,昆仑健康保险公司2010年净利润为-4881.7万元,而在2009年,其净利润为-3235万元。

  赔付支出暴增考验风控能力

  针对健康险赔付支出同比增长近七成的现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保险从业人士。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健康险发展面临着两难境地:产品设计不好,客户不认账;设计得好,可能意味着赔付比例将居高不下。

  对此,该人士表示,健康险发展在目前看来,还落后于财产保险和普通人身保险。同时,健康保险经营具有件均保费低、理赔发生频率高、盈亏平衡周期长等特点。

  一位外资保险公司高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险除了赔付发生频率高这个特点外,还面临着风险控制难度大的问题。”

  该高管表示,健康险的发展离不开经验数据的支持。目前保险公司与医疗机构的 “风险和利益”共享的机制尚未建立,对医疗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管控缺乏有效手段。尽管如此,健康险要发展好,还是应该注重服务。在为客户的健康提供专业建议的基础上,还要找到市场的兴奋点。否则健康险发展将会举步维艰。

  另一位保险公司管理层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险赔付支出高企,说明买健康险的人越来越多,健康险意识越来越强了。与此相对应的是,客户健康问题也日益突出,生病就医成了家常便饭,或者也说明保险公司缺乏有效手段去管控客户在就医过程中存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