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调整后有望继续走高 市场人气有所恢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大盘小幅低开,随后围绕2750点震荡整固,午后快速走低。两市量能合计1617亿,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萎缩。板块上看,建材、银行、有色金属等板块跌幅居前,对股指形成拖累。近期新股上市开始表现强势,新股发行再趋活跃,表明市场人气有所恢复。

  市场昨日出现调整,主要缘于三方面的影响。一是市场对于银行的地方债风险心存担忧;二是加息预期再度升温;三是银行半年度考核令资金面持续紧张。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总额约为10.7万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就此类债务给出官方数字,也给了市场做空银行的理由。标普发布的亚太区银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地方政府债务是中国大型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地方融资平台问题若没有政府介入,内地银行将增加不良贷款率6个百分点,新增4000亿美元即超过2.5万亿人民币的坏账。

  同时,央行28日一年央票发行利率再度升近10个基点。至此,经过连续两周上调,一年央票利率已高出一年定期存款利率25个基点,相当于一次升息的幅度,这也再度引发了市场的加息预期。6月CPI增速创新高已成市场共识,而猪肉的持续涨价引发了市场对7月份CPI的担忧,这令资金趋于谨慎。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半年度即将收官,银行将完成月均存款指标考核,受其影响,资金面骤然紧张,昨天1日回购利率最高升至10.5%,而2日回购利率更是创出9.92%的新高。资金的缺乏导致股指出现调整。

  温家宝总理本周一在英国再次强调通胀的危害及控制通胀的决心,表示CPI控制在4%以下有困难,但经过努力控制在5%以下可做到。按这个信息解读,6月CPI见顶是大概率事件,而CPI见顶也就意味着货币政策有松动的可能,即使再加一次息,也很有可能是年内最后一次加息。而加息后,市场解读成利空出尽的概率较大。另外,虽然银行半年度存款考核令回购利率大涨,但7月之后这些资金将回归,有望使场内资金回归充裕。从这个角度看,指数调整后继续走高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也符合技术上“放量拉升后回撤确认”的要求。

  操作上,投资者可在指数调整阶段适当加大投资仓位,毕竟目前市场估值已达到历史较低水平。短线品种可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保障房概念。此轮行情的领头板块应属水泥,而水泥直接受益保障房建设。国家现有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轻易松动,同时将大力开展保障房建设,所以相关板块在调整之后仍有操作空间。二是军工、券商以及水利。军工企业的整合,给了军工板块很好的投资机会;券商股在行情上涨初期就展现了强大的爆发力,如行情再次启动,券商股有望再次起飞。三是关注超跌中小盘股及业绩高增长股。大跌往往能诞生投资机会,超跌放量个股可列为重点观察对象;而在企业经营困难的今年,主营增长难能可贵,相关绩优股应给予足够的重视。以上操作需建立在行情好转的前提上,如大盘持续向下,则须重新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