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又一家温州知名企业破 中小企已是“船小难调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前是船小好调头,现在是船太小,无法承受大风大浪。中小企业太脆弱,抵抗风险的能力不够。政府应该多加扶持,采取减税等政策,拓宽融资渠道。”

  温州中小企业的破产之路并没有随着官方的坚决否认而止步。

  昨日据媒体报道,继温州三旗集团、江南皮革、餐饮连锁港尚记和波特曼等老牌企业相继破产后,6月中旬,又一家知名企业浙江天石电子有限公司也倒下了。

  见微知著,知名中小企业的相继倒闭预示着以中小民营企业为经济主体的浙江模式面临失灵风险。专家建议,政府应当积极推进中小企业的转型,适当加息并降低准备金率以改善中小企业的信贷环境。

  浙江模式失灵

  昨日,网上已经传出了浙江天石员工疯抢工厂设备的视频。报道称,天石电子的倒闭还连累了几家为其提供担保的公司,与天石电子有债务关系的银行已与为天石提供担保的相关企业进行洽谈,并对抵押物向法院提交财产保全申请。

  报道引述一位熟知内情的当地企业主说法,由于某些原因,天石公司在生产环节上的一个重要手续一直未获批,导致银行对其部分信贷资金进行压缩,因此企业资金紧张,另外公司使用其他一些非正规的融资手段,可能是造成该公司资金链断裂的又一原因。

  当地一位工厂主表示,天石电子所在的地块和厂房加在一起也有上亿元资产,老板连这么多资产都不要了,肯定是欠了比这还多的债务。他说,“现在企业太不好办了,中小企业都是挣扎在死亡线上,再这样下去,乐清还会有大批中小企业前赴后继地面临死亡或老板出逃的窘境,今天倒的是天石电子,不知明天又会轮到哪一家。”

  一项调研结果显示,目前温州大约有20%的中小企业处于半停工的状态。业内普遍认为,从知名中小企业的相继倒闭,不难看出以中小民营企业为经济主体的浙江模式正在面临困境,更有中小企业因贷款难陷入恶性循环。

  面临重重困境

  “今年温州中小企业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加严重。”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会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些企业主要面临五大生存压力:用工荒、加薪潮、人民币升值、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如果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政策方向在今年下半年依然没有改变,40%中小企业在今年年底将处于半停工状态。

  温州市经贸局一项对855家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有74.5%的企业表示用工紧缺,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尤其以鞋类、服装和眼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缺工情况最为严重,约有25%的企业出现因缺工导致生产能力饱和而不敢接单的现象。

  该调查还显示,第一季度,温州眼镜、打火机、制笔等35家出口导向型企业销售产值同比下降7%,利润同比下降大约30%,亏损面达到1/4,利率保持增长的企业有1/3。这些行业平均利润率约为3%,利润率超过5%的企业不到10家。

  除了用工紧缺、利润低,贷款难这个“老大难”问题同样困扰着中小企。

  由于银根紧缩,中小企业贷款是难上加难。有抽样调查显示,温州市企业中当前资金吃紧的企业占到42.9%。虽然此前银监会发布“银十条”鼓励商业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但对中小企业“资金链危机”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据我了解,‘银十条’并没有产生作用。毕竟,市场需要一段时间去反应、落实政策,而商业银行是否会上行下令也是值得怀疑的。”周德文说。

  民间利率高涨

  即使部分小企业贷到款,其实际贷款成本也已接近银行基准利率的两倍。因为银行通常实行基准利率上浮30%-50%的政策,加上存款回报、搭购相关理财产品、支付财务中介费用贷等等,贷款成本自然上去了。因此,有些中小企业为了解决融资问题,更倾向于寻求民间贷款。

  温州市人民银行的监测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单季上涨11.91%,比2010年第四季度涨幅高8个百分点。

  温州市金融办对350家企业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第一季度末企业运营资金构成中,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民间借贷三者的比例为56∶28∶16,银行贷款比重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个百分点,民间借贷提高6个百分点。

  据周德文提供的数据,2010年12月至今年5月,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分别为23.01%、24.14%、24.81%、24.43%、24.60%、24.38%。在周德文看来,“民间贷款的高利率,更增加了中小企业的风险,使得中小企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在政策及外部环境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预计下半年可能出现大量中小企业倒闭。”

  “以前是船小好调头,现在是船太小,无法承受大风大浪。中小企业太脆弱,抵抗风险的能力不够。政府应该多加扶持,采取减税等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周德文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