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生因药品有霉味召回六万瓶泰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外媒报道,美国强生于本周二宣布,因药品存在发霉味道,公司将再次召回6.09万瓶超强止偏头痛药锭——“特效泰诺(ExtraStrength Tylenol)”。这次召回部门又是下属的麦克尼尔公司,而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以来,该公司已因药品异味问题召回了数百万瓶非处方药。此次召回是否涉及中国市场目前尚不清楚。

  是否涉及中国市场尚不清楚

  据强生旗下的麦克尼尔消费保健品部门(McNeil Consumer Healthcare)日前宣布,将召回于2009年2月生产并且在美国销售的总计6.0912万瓶“特效泰诺”,每瓶含225锭“特效泰诺”。麦克尼尔消费保健品部门对此表示,有一小部分消费者投诉“特效泰诺”药片存在霉味,而这种霉味与一种被称为“2,4,6-三溴苯甲醚(TBA)”的化学成分相关。据悉,三溴苯甲醚是一种化学防腐剂副产品,有时被用于处理运输、储存及包装的货盘。另外,三溴苯甲醚还会造成暂时性、轻微的胃肠道症状。

  此次召回是否涉及中国市场,目前无法得知。昨日,记者致电强生中国区新闻发言人吕晶,但其一直不接听手机。

  是并购招致没完没了的召回?

  记者则从侧面了解到,麦克尼尔曾经是强生的辉煌公司,但从2006年起,为寻求销售和利润增长,强生斥资166亿美元收购了辉瑞旗下的消费者保健业务,并入麦克尼尔。强生同时将麦克尼尔的归属从集团的医药产品事业部调整到消费品事业部。

  据悉,这次合并对于麦克尼尔的质量管理体系是个灾难。一方面,消费品业务与制药业务有不同文化,消费品部门更注重营销,很难理解质检部门与合规部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合并完成后,麦克尼尔所有部门都要向强生集团消费品事业部的管理人员报告,消费品事业部掌握着麦克尼尔所有开支,迫使麦克尼尔不断缩减成本提高利润率。

  据了解,麦克尼尔用新手代替资深管理人员,以节约工资成本,并降低质检标准,这些措施埋下了发生危机的隐患。

  强生麦克尼尔召回魅影不断

  时间 事件

  2009 年 9月 由于在药品原料中检测到细菌,麦克尼尔自愿召回 57 批次儿童药品,尽管药品中没有检测到细菌。

  2009 年 11 月 6日 由于消费者称其药品包装有异味,服用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暂时、轻度的症状,自愿召回了 5批次的泰诺关节炎药。

  2009 年 12 月 18 日 麦克尼尔再次召回 54批次的泰诺关节炎药物。经查明,异味来自药品包装所用木质垫板的一种化学成分。

  2010 年 1月 15日 麦克尼尔召回可能与上述包装中的化学成分接触的药物,包括苯海拉明、布洛芬、泰诺等。

  2010 年 4月 30日 第五次自愿召回 1.36 亿瓶儿童苯海拉明、布洛芬等药物,原因是生产这些药物的工厂涉嫌违反现行质量管理规范。

  2010 年 6-7月 麦克尼尔再次发布召回通告,称这次召回的产品是前一次召回中“不经意遗漏的”。

  2010 年 10 月 18 日 因药品存在异味问题,麦克尼尔召回一批泰诺 8小时囊片。

  2010 年 11 月 15 日 麦克尼尔召回儿童苯海拉明抗过敏片及儿童布洛芬囊片。

  2010 年 12 月 10 日 因产品内掺有金属及木屑等异物,麦克尼尔召回碳酸二羟铝钠口含片。

  2011 年 1月 14日 召回 4500万份泰诺药品。

  2011 年 6月 28日 因药品异味召回 6.09 万瓶超强止偏头痛药锭——“特效泰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