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年政府补贴超7亿元 首发集团仍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实习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中国的高速公路网可与美国媲美,然而光鲜的背后,巨额投入带来的还本付息压力却成为企业的“重负”。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首发集团年坐收32亿 养护费用不足7千万》。记者进一步查阅首都公路发展集团 (以下简称首发集团)的财务报表时发现,该公司一年仅通行费收入就达32亿元,通行费征收利润达14亿元,但是其从2007年至2010年一季度却连续亏损。

  在2007年~2010年三年的利润表中,首发集团营业利润分别亏损6600多万元、1.73亿元和2.2亿元,与此对应的是,政府补助则逐年增加,2009年度达3.7亿元,三年累计补贴在7亿元以上。

  记者发现,首发集团营业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财务费用较高,其中2009年度利息支出为16亿元。

  资产负债表显示,近年来首发集团的融资额不断加大。报表显示,随着高速公路建设里程增加而增加的银行借款,近三年呈上升趋势,2008年年末长期借款同比增加33亿元,2009年年末长期借款同比增加53亿元,到2009年年末,长期借款达200亿元。

  扩张的投资计划不断加重财务压力,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首发集团预计将新建京包高速、京昆高速等九项工程,建设总里程约485公里,总投资约543亿元。其中35%的资金由国家安排中央专项基金和北京市政府解决,其余65%自筹。

  五部门日前下发的《关于开展公路收费专项清理的通知》中:“对违规挤占、挪用以及超范围使用政府还贷公路通行费收入的,要严格依法追缴,确保其全额用于偿还建设贷款和养护管理。”

  然而,收费公路的资金,被用于其他项目的建设早已是默认的做法,这也是为公路超期收费辩护的理由。

  据上述资料显示,首发集团用于新建项目贷款质押的资产主要是已进行收费权质押的高速公路资产。截至2010年3月末,质押的资产账面价值为267.37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为35%。

  高速路收费还是有下降的空间,在舆论和政策压力下,部分路段会下调收费标准,某行业分析师表示,“收费高低和车流量很关键,车流量要是不行,项目亏损很正常。特别是中西部,车流量少,收费也收不回投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国内高速公路的融资方式主要是政府主导银行贷款,也有市场化的方式,包括上市公司公开募集和票据融资,此外还有中央预算和地方财政补助,但是一半以上的资金来自银行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