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里巴巴联手警方捣毁7个跨国网络欺诈团伙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讯(记者王楠)昨日,杭州市公安局对外宣布,依法抓获涉嫌跨国网络欺诈的36名犯罪嫌疑人。这是年初阿里巴巴主动报案并全力配合警方,在打击网络欺诈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2月份至今,阿里巴巴B2B平台欺诈投诉下降率超过70%,被投诉欺诈客户仅为个位数。

  春节后,阿里巴巴收集、整理了具有欺诈特征的客户资料,向杭州警方报案。4月15日,杭州警方在福建莆田等地对嫌疑人进行集中抓捕,捣毁诈骗团伙7个,抓获涉嫌从事跨国网络欺诈违法犯罪的嫌疑人36名。侦查过程中,警方发现,不法分子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欺诈已形成一个完整黑色产业链,从买卖平台账号,到提供虚假身份证、虚假银行账户、通讯账户等作案工具,到最终实行欺诈、提款和转移赃款等行为都有明确分工。

  除了主动报案并配合警方破案之外,阿里巴巴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打击网络欺诈。

  目前,阿里巴巴已在供应商准入门槛上做出快速调整,并推出阿里网规,禁止签入离岸公司,禁止合同转让,禁止个体工商户签入。同时,阿里巴巴对供应商会员服务购买、账户使用、在线交易、信息发布等行为也加强了规范。此外,阿里巴巴还着手推出新供应商认证体系,并持续研发反欺诈监控体系。

  在保护买家方面,阿里巴巴加强了对用户的普法和保护;并继续对买家推行适度补偿政策,目前已累计补偿193.6万美元;同时,开发国际版支付宝的担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