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大新县财政配套资金430万元改造危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家赶上了农村危旧房改造的好政策,新起的楼房宽敞、坚固,住着再也不怕刮大风、下大雨了。”大新县硕龙镇隘江村晚隆屯村民黄日熙望着刚起好的楼房高兴地说。

  一组数据,展示大新交出的一份满意民生答卷:2009年以来,该县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累计投入补助资金5767.5万元,其中国家补助2020万元,自治区补助1922.5万元,市级财政补助1395万元,县财政配套资金430万元,使该县3650户人家的“忧心房”变成了“舒心房”。

  大新农村危旧房改造涉及14个乡镇及1个华侨经济管理区。试点工作中,该县将危改与扶贫部门的贫困户住房改造、民政部门的“两属两户”住房改造、残联的残疾人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中的村庄整治工作相结合,充分整合部门资源,优势互补。在硕龙镇隘江村隘屯、晚隆屯、陇鉴屯三个危改试点,重点解决居住在最危险房屋中最贫穷的困难户,特别是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特困户、残疾困难户等,切实解决农村危房群众的居住安全问题。

  在项目实施中,宝圩乡实行“阳光”操作,坚持现场复审、拍照存档,把危改对象的确定工作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做到政策公开、对象公开、程序公开、严把对象的准入关,严把操作的程序关。有关部门还积极为危改建房户协调砂石、水泥、钢筋等建材,动员群众为危改户捐钱或无偿出工,协调金融部门为建房户贷款。

  为确保危改工作顺利开展,宝圩乡推行了“亲帮亲、邻帮邻”,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建房方式。宝圩社区维新街村民黄丁铁一家三口,从前一直生活在一间仅40多平方米、四面透风的木瓦房。去年10月,在政府的资助下,他家在老宅基地上实施危旧房改造,虽然黄丁铁自筹部分资金,但资金仍然存在缺口。在政府动员下,不仅他家的亲戚、朋友来帮忙,街坊邻居也伸出援手,大家出工出力,让黄丁铁一家在春节前住进了新房。

  与此同时,大新还坚持把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与生态旅游、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改善边境线群众的居住环境,树立崭新的国门形象。

  地处中越边境的硕龙镇隘江村晚隆屯共有80多户370多人,是一个风光旖旎、民风淳朴的边境小村庄。以前,村庄缺乏规划,乱搭乱盖现象严重。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该县全力推进该屯15户困难户危房改造和全屯风貌改造。如今的晚隆屯,统一格调的外墙装修正在建设中,一座具有壮族建筑风格和民族特色的农家乐生态村已具雏形。63岁的边民黄日熙说:“有了新房子,日子过得舒心多了。”

  隘江村隘屯位于中越界河归春河畔,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以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旅游边贸为主。危改前,屯里的群众大多居住在上世纪60年代建的泥砖瓦房里。危改后,该屯不仅旧貌换新颜,与新村配套建设的篮球场、舞台、公共服务综合楼也已投入使用。(记者 覃柳丹 实习生 杨铭劼 通讯员 黄伟(专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