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联安基金:宏观无忧微观有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整体来看,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比较复杂,经济增速确实在放缓,但仍然处于较高增长水平,我们认为二季度GDP增速仍然会达到9.3%左右,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增长速度。此外,今年中国经济也不会出现较大的波动,消费增速略有下滑但不用担忧,因为投资增速接近去年,保障房拉动作用明显,出口很可能超预期,带动出口导向行业,企业去库存化7、8月份可完成。

  不过,宏观经济虽增长无忧但微观层面我们仍要面临企业盈利快速下滑的现实。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7.9%。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明显下降,单月同比增长22.1%,增幅比4月下降2.15个百分点。5月工业企业利润环比4月上升2.59%,季调环比增长有所下降。从季度数据看,3-5月利润季调环比增长由正转负,环比下降3.2%,较1-2月环比增速下降11.9个百分点。这些数据显示,工业盈利增速呈现显著回落,而利润率下降和库存需求放缓则是导致盈利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

  我们认为,2011年下半年工业产能利用率略有降低、要素成本上升等因素对盈利增长压力加大。随着保障房、基建投资需求提升和去库存调整,需求将有所改善。利润率随价格回落和库存调整也将有小幅回落,但整体将会企稳在6.03%,预计2011年工业盈利增长约为23%左右。

  面对复杂的内部外部因素,通胀是我们分析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关键变量。目前通胀仍处于可控状态,但猪肉和粮食价格持续上涨将对未来通胀形成压力。通过初步测算,2011年下半年通胀虽仍然较高但基本处于可控状态。

  2011年的A股市场走势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月4日至25日,承接2010年三季度的单边下跌行情,中小板、创业板品种下跌力度甚为猛烈;第二阶段是1月26日至4月18日,在水利建设、建筑建材、工程机械板块带动下市场反弹,随后在银行、钢铁、地产行业引领中上行至阶段性高点;第三阶段则是4月19日至6月20日的再度跳水;第四阶段则是6月20日以来的反弹行情。尽管过去6个月大盘表现反复,但始终存在结构化的投资机会,未来半年仍将如此。(国联安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