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速返还型保险羊毛出在羊身上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 本刊见习记者 冯伟杰

  10天即可返还基本保险金额的9%!天上真会掉馅饼?面对越来越短的保费返还期限,投资者应当摆正心态。

  当今社会节奏,讲究“快”字当先,快餐、快递等行业的出现早已屡见不鲜。而2011年所有的投资理财渠道中,快速返还型保险绝对称得上是独树一帜而又颇为新鲜的个性投资与理财产品。

  虽然这种产品自诞生之日起就备受争议,但国内仍有20几家保险公司发行了近70款快速返还型人寿险。

  “返钱”究竟能有多快?

  以前的保险,大都要规定一定的年限才能领取保险金。比如养老保险,大都在退休之后,开始在固定的时间内领取一定的金额。然而,快速返还型产品大都是三年、一年,甚至更短。

  记者了解到,华夏人寿有一款名为 “童鑫锁两全保险” 的分红型产品,规定投保人在保单日起满三个月,就能得到保险金额3%的生存金返还。

  “还能再快吗?”有些人忍不住会问。

  答案是——能!

  生命人寿推出的一款名为“生命富贵全能年金保险”的分红型产品更加令人吃惊,它在犹豫期(10天)后,即返还基本保险金额的9%。该款产品号称“中国保险史上绝无仅有的快速返还”,绝对名副其实。

  返得越快就越好吗?

  本杰明?格雷厄姆说过:“以近期的眼光看,股市是一个投票箱;以长远的眼光看,股市是一个天平。”保险行业也是如此,早点拿到部分本金与晚点拿到,总体的收益没有多大变化,但是大家都以为先拿在手里才踏实。

  业内人士分析,以投资为主要导向的快速返还型保险产品的出现和大行其道,主要是迎合了投保者心理,条件也比较诱人,但过于急功近利。说到底,“快速返还”也只是个不错的产品包装罢了。

  这有点像“朝三暮四”的成语故事中所讲的那样,无论是朝三暮四,还是朝四暮三,总数还是七。天上不会掉馅饼,最后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这是快速返还型保险的实质。而且对保险公司来说,这样做,加大了运作成本,其保障力度也随之降低。毕竟快速返还型产品的泡沫成分太多,同时也搅乱了本来就不成熟的市场,估计保监会不会置之不理,就算不叫停,也肯定会出台相关政策加以规范引导。

  保险重在保障功能,如果逐利,就是本末倒置了。《投资与理财》特约分析师建议投资者,一定要摆正心态,方为长久投资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