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驳希腊雷曼兄弟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近期,愈来愈多的人开始将希腊问题比作当年的雷曼兄弟破产,但是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强调,我们所经历的危机远不止一场,而希腊危机也未必一定就是雷曼历史的简单翻版,以此为根据看空实在孟浪。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马克吐温曾经有句名言,说历史不会重复自身,但是人们却常常未必这么想。

  比如,最近一阵子,我们就经常会看见各位评论员们将希腊正在发生的事情和雷曼兄弟2008年的破产相提并论。许多人认为,正如当年雷曼兄弟危机将全球金融系统一度逼到了悬崖边上一样,希腊倒债也很可能会导致类似的结果。

  这真是个让人不寒而栗的比喻。

  不过,事实是,要拿什么事件来打比方说明希腊一旦倒债可能出现的结果,雷曼兄弟可不是唯一的选择。其他的那些选择,其中颇有一些让人听上去可以舒心不少。

  比如说,在这一次的希腊问题之前,我们过去二十年间曾经经历过四次大规模的倒债危机,都对金融市场造成了广泛的影响。不过,在这些危机爆发之后的两年当中,股市整体而言其实都是上涨的行情。

  我在这里提到的四次主权债务危机分别是:

  1994年12月开始的墨西哥比索贬值及相关危机。

  1997年夏季开始的泰国政府债务危机,这一危机始于泰国的货币,后来又将许多其他亚洲国家的货币牵连进去,所以我们才有“亚洲金融危机”一说。

  1998年的俄罗斯卢布贬值,这一变故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最终导致了长期资产管理公司的破产。

  2001年11月至12月间爆发的阿根廷政府债务/货币危机。

  文章的附表是根据股市在四次危机之后的反应汇编而成,将危机首次进入全球视野时的水平设定为100。我们可以看到,正如红线所显示的,平均而言,在危机爆发之后的一年间,或者说是252个交易日内,股市的涨幅为17%。而且,市场在进入第二个年头之后,依然延续着这良好的势头。

  然后我们再看看蓝线,蓝线的起点是2009年11月,即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成为美国人担心的重要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到,虽然小有差别,但是整体而言,这次的蓝线也是走着与过去的红线类似的轨迹。

  当然,为了不惹火我大学时代的统计学老师,我最好还是补充一句,两条线的轨迹如此吻合,也可能纯粹是出于巧合。之前仅有四次类似危机,这根本不足以用作统计学分析的根据。

  不过,我还是要强调,尽管拿这来当作看涨的理由,确实不够充分,但是那些看空阵营一意要说希腊倒债就等同于雷曼兄弟倒闭,他们能够拿出的根据其实比这个还要苍白。

  我们从今天所谈论的这些故事当中可以得到的结论是,拿历史上曾经发生的故事来说明现在,其实选择是有很大学问的。熊派可以选择合适的前例来证明自己看空立场的正当,而牛派同样可以选择另外一些事例,一样可以支持自己的看涨观点。

  这就是选择之战吧。

  尽管我在附表当中所展示的,显然是有利于牛派说话的历史,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相信股市在希腊倒债之后依然会持续上涨。我只是想说明,希腊危机的结果和影响,未必一定就会是当年雷曼兄弟的翻版。(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