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经济台滚动新闻

[经济与法]国画大师的烦恼(20110630)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2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channelId 1 1
 



范曾弟子 画家崔自默

首先说“流水线作业”这个词,因为我是搞美术史的,这个词本身以前没有。这种一下子画很多幅,包括齐白石也有,徐悲鸿也有,一个艺术家他的风格形成一定要有符号化的特征,你没有符号化的特征别人怎么记忆呢。所以这种形式本身存在。

 

这位就是范曾的学生崔自默,郭庆祥提供的范曾“流水线作画”的照片就是出自他的网站。作为研究绘画艺术的专业人士崔自默说,所谓“流水作画”其实是郭庆祥个人的错误定义,而在当今的美术界,只有绘画大师才具备采用这种绘画方式的实力,名不见经传的画家是不可能的。

 

范曾弟子 画家崔自默

一般的小画家,你市场不是特别好,你画一张都没有人买,你怎么可能画一批呢。所以我想表达的意思就是首先流水作业是大师的符号成熟,以及技巧高超的表现。

 

对于这四张照片给人产生的感觉,崔自默在采访中也给予了明确解释。

 

范曾弟子 画家崔自默

因为我天天和他在一起待着我知道,他刻意地让每一张不一样,眼睛有闭着的,有睁着的,头有低着的,有昂着的,手也有不同的形态,《老子出关》旁边小孩也有在牛前面的,也有在牛旁边的,也有在牛后面的,其实他有很多是不一样的。

 

作为范曾先生的弟子,崔自默对恩师有着很深的感情。他说,这四张照片是自己早在2005年就拍摄下来的,6年来一直放在自己网站上,一来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欣赏到国画大师作画的潇洒风范,二来是用以赞扬老师高超的画技。如今却让郭庆祥拿去变成了批判范曾先生“流水作画”的证据,崔自默面对外界由此对他产生的一些负面推测,很苦恼。

 

范曾弟子 画家崔自默

他们举证,找照片,恰恰就在我的网站上发现照片了,他们就去借用也好,说利用也好,我怎么可能在早些年想到这些事情,这也是一个很遗憾的事情,我是照照片是为了赞美范曾先生的画技,而他们是拿来攻击先生,攻击我的老师。

 

崔自默说,就范曾先生当前在书画界的地位和成就,郭庆祥利用自己多年前拍摄的照片,现在来发表文章抨击贬损自己的老师,可谓别有用心。

 

范曾弟子 画家崔自默

今天再来重新提起过去的事情,他一定是有某种契机,和某种线索和某种原因,具体原因是因为先生他是很有名气,对市场很有影响,对他言词很激烈,应该是有所意图的,来告他。

为了有所挽回,在这场官司发生之后,崔自默也在报纸和自己的网站上积极发表文章,支持“流水作画”的方式,替范曾先生辩护并驳斥郭庆祥等。同时,在采访中崔自默还表示,此事已经对范曾先生、对自己、对他们的师徒关系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必要时自己会站出来维权。

 

范曾弟子 画家崔自默

首先一点就是说我不认识郭庆祥,第二我的照片在05年就已经发出来了,那个时候我怎么可能想到这么多年以后,郭庆祥他们拿这个做证据来攻击先生,这都是不可能的事情,第三点,除了他们选了这几张照片,其实还有很多照片,发在网上也好,很多报纸转载也好,波及面很大,我也作出了声明,保留侵权的这种诉讼(权利)。

 

郭庆祥指责范曾“流水作画”在业界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人们对于流水作画算不算艺术创作,这样的作品是否具有艺术价值的争论。同时,郭庆祥的名字也因本案的发生,频繁见诸于大小媒体和报纸头条,可谓声名鹊起。那么,郭庆祥批判范曾的真实用意到底是什么?真的像他自己所说的,只对现象不对人吗?

郭庆祥态度坚决地说,自己文章针对的均是范曾创作态度、专业才能等专业性的评论,立意和宗旨也是呼吁回归艺术家的本质属性,规范艺术行业,保证我国艺术事业的正确方向。

[经济与法]国画大师的烦恼(20110630) [经济与法]国画大师的烦恼(20110630)
channelId 1 1 2 6757becb37d5451fadbe189787031ff6
860010-111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