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经济台滚动新闻

[经济与法]国画大师的烦恼(20110630)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2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channelId 1 1
 



 

收藏家 郭庆祥(2

要是说想出名,我觉得真的没有任何意义,就是能够通过郭庆祥,范曾来告我,这个案件能够唤醒很多专业部门和大众,我觉得真的是一件好事情,要是看这个,我输了,我赔五百万我也愿意给范曾。

 

虽然,郭庆祥在采访中一再强调,自己写那篇文章,是抱着对现今收藏市场负责的态度,但在文章中,他回忆了自己多年前的一段收藏经历。

 

特技《郭文》:……当年,有朋友找到我,希望我收购200张他的作品。那时候,这个画家境遇不顺,希望卖掉些画渡过难关。当时的价格是每平方尺4000元,不那么离谱。我随即打了200多万过去。

 

收藏家 郭庆祥(1

一万二一张,三个平方米,一个平方米是四千元钱,买了200张,100张书法,一千元钱一张。

 

然而郭庆祥说,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自己很意外。

 

《郭文》:……出乎意料的是,他将十来张宣纸挂在墙上,以流水操作的方法作画。你猜怎么着?每张纸上先画人头,再添衣服,最后草草收拾一番写款,由他的学生盖章。

 

收藏家 郭庆祥(1

这也是我当年,就是95年也是亲眼看到的。

其实,这个当年境遇不顺的画家就是范曾,按照郭庆祥提供的时间推算,当时范曾刚刚从法国回到国内发展。那么,范曾当初是否曾经得益于郭庆祥的慷慨解囊呢?当时和郭庆祥一同亲历了此事的朋友予以了证实。

 

庭审2证人赵刚

赵刚:我证明1995年我和郭先生当时朋友关系非常好。就和范先生达成协议,说买200幅画,100张字。随后到了一个月左右时间,先生来电话说,先生已经画好100张,并且已经装裱好。拿回来以后郭先生看说,怎么这些画内容都差不多,很雷同。然后说这样,我和你上北京去看一看,我说好。我就和郭先生第一次到先生的住所(画室)。

看了以后,看到当时在墙上挂着一些纸,也是排着整齐,大约能有20幅左右,在他那个房子里。

审判长:你亲眼看到过他画?

赵刚:我是亲眼看到。

审判长:所以你觉得形式是很雷同的。

赵刚:是。我就说实话,(他)应该是赶时间。因为200幅画,100幅字,他是时间很短的画,我去看基本都是这样的。

 

鉴于这次收藏经历,郭庆祥对范曾的绘画作品以及创作态度产生了看法。

 

[经济与法]国画大师的烦恼(20110630) [经济与法]国画大师的烦恼(20110630)
channelId 1 1 2 6757becb37d5451fadbe189787031ff6
860010-111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