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透露人民大会堂个税之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税法的决定。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6月27日二审时,多数人大常委赞成“3000元方案”

  早报记者 黄志强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税法的决定,个税调整方案在最后时刻峰回路转,免征额由二审稿的3000元提高到3500元。全国人大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连呼不容易,他表示网民在这次个税调整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非网民意见莫谈”

  6月27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关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即起征点),再审稿维持了初审稿的意见,仍拟从现行2000元提高至3000元,并未采纳此前呼声很高的——进一步提高起征点的意见。

  叶青提的建议是,将个税免征额提高到4000元,但他透露起初非常悲观,他预计3000元的修改稿虽然会遭遇很多的反对票,但有可能通过。叶青称,在审议过程中,与会代表们分为三派:一派赞成通过3000元的修改稿;另一派主张延后审议表决;第三派建议直接提高免征额。

  叶青说,终身难忘此次激烈的人民大会堂个税之争。起初,赞成通过3000元修改稿的意见占据主导,一些代表认为草案中的第一级超额累进税率由5%降到3%,已经充分考虑了网民的意见。但主张提高免征额的代表在讨论中表现激烈,他们将网民的意见带上了讨论桌,有代表喊出“非网民意见莫谈”;有代表甚至明确表态,“如果方案不调整,一定投反对票”,这些表现在以往的讨论中非常罕见。

  当工作人员宣布修改后的个税修正案获高票通过时,叶青和旁边的代表连说“没有想到,方案转变这么快,还高票通过”。

  立法部门专家回避制度

  叶青说,这次个税修正案的讨论具有标杆作用。他认为,虽然中国的听证会越开越多,但公众的参与度和信任度一直不高,而在本次个税免征额讨论中,网民的意见直接进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并直接影响了结果,这对恢复公众的信心有很大作用。

  在欣喜的同时,叶青也认为,在此次讨论中,全国人大可吸取的教训也很多: 首先,走出概念误区。七八年来,从上到下,大家都把个税免征额混淆为起征点,产生极大的误区。免征额3000元如果误说为起征点,反对票会高得可怕。

  其次,走出方式误区。财政部方案出来之后,财税系统专家披挂上阵,亲自解释,他们是代表财税部门的,纳税人有抵触心理,这个时候本部门的专家是服务员,说多了适得其反。人大要有立法部门专家回避制度。

  最后,走出方案误区。就是不要先入为主,一上来就提出3000元的方案,大家只有反对的份。应该提出建设性的方案,供大家讨论。这样才能知道有多少人主张3000元、有多少人主张4000元。

  兼顾涨价压力和民意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称,此次个税免征额上调到3500元,主要兼顾了物价上涨的压力和民意,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减轻中低工薪收入者的税负。

  苏海南说,调整后虽然纳税人范围进一步减少,但不会对税收总额产生太大影响。因为个税目前在中国并非财政收入主要来源。“我们应确认,个税的主要功能是调节社会分配关系,免征额上调后,将缓解物价上涨对一般工薪阶层生活的冲击。”

  苏海南认为,未来个税改革的方向应该是: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建立起征点随收入水平和物价上涨的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建立根据家庭人均生活负担情况豁免征收额的办法,并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征收体制;另外税级和税率也应根据情况变化适时研究调整。总的看,个税的主要征收对象不宜只着眼于工薪劳动者,要大力加强对非工薪高收入者的个税征收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