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CPI预计上涨5.3% 房价调控政策面临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昨天发表报告指出,初步预计,上半年及全年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增长9.5%和9.3%左右,CPI(居民消费价格)分别上涨5.3%和4.9%左右。下半年经济增长有可能略为放缓,物价水平较上半年略有回落。报告称,6月份除非新涨价因素明显下降,否则CPI再创新高已属必然。

  下半年或隐性通胀显性化

  报告指出,下半年,成本推动型物价上涨压力可能进一步显性化。劳动力结构性短缺导致用工成本不断上涨,油价、电价上调以及原材料涨价等也使得农户和企业生产成本大幅提高。当前企业自我消化成本上涨的能力越来越弱,下半年企业产品涨价压力较大。

  除了显性通胀外,还存在隐性通胀压力。由于油、气、电、水等价格长期实施政府管制,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推进缓慢,被迫用行政手段替代部分价格杠杆的作用,给我国带来了较大的隐性通胀压力。下半年,隐性通胀显性化的压力较大。

  不过,报告称,受政策、经济和国际市场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半年CPI涨幅继续创出新高的可能性不大,有可能在4.5%-5.5%的区间相持一段时间。初步预计,2011年上半年及全年CPI上涨5.3%和4.9%左右,工业生产者价格(PPI)上涨7%和6.8%左右。

  房价调控政策面临考验

  报告指出,尽管自去年以来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但是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相持阶段,房价仍然坚挺。年初全国大部分城市所公布的房地产调控目标变身“涨价目标”,严重削弱中央调控政策的力度。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只有3个,而环比下降的城市只有9个,持平的城市有11个,其余城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同时,与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4%形成鲜明对比的是,5月份商品房销售大幅反弹,同比增长18.8%。这表明部分购房者已开始重新进入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调控政策再次面临能否奏效的考验。

  报告指出,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减速和物价上涨幅度都处于可控范围。货币政策方面,应当继续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和必要的调控力度,同时着力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在继续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工具来管理和调控市场流动性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利用利率、汇率等价格工具,逐步消除负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