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乃康:终身质保宜覆盖房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该项措施应该不仅仅限于保障房,而且要覆盖到所有房屋建设和整个房地产行业。原因很简单: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就是这个要求的最好注解。

  本市第一家引入“终身质保”机制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东亚·瑞晶苑,日前在通州区马驹桥镇挂牌亮相。1000多户业主在收到房子钥匙、准备喜迁新居的同时,还收到一份让他们感到特别踏实的“礼物”——来自建设、勘查、设计、施工、监理等多个部门对房屋质量实行终身质保的“承诺书”。上述各家单位的名称、法人、项目负责人等信息资料一应俱全。业主入住后如发现房屋质量有问题,不但可以“按图索骥”找到相关单位和负责人,而且还没有“时间限制”“终身质保”,所谓一辈子踏实。

  一度爆出的“楼歪歪”“楼脆脆”等安全事件,让公众对房屋的建筑质量颇有担忧。而居民住宅,居民入住后才能发现质量问题,却通常只能在物业、施工单位与开发商之间被支来支去,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此次东亚·瑞晶苑小区“终身质保”的做法,应该是对这一现象的有力纠正。它把房屋的质量问题与房屋建设的各个单位永久“捆绑”在一起,任何与此工程有关联的单位和个人,一旦房屋出现质量问题就要被追究责任。今后,谁再想活干完了就拍屁股走人或几年的“保质期”一过便“无事一身轻”,恐怕就不再那么容易。

  买房子不是买萝卜。在当前楼市下,这一锤子下去,不但会掏空一个或几个家庭几代人的积蓄甚至借贷,同时还会在某种意义上把购房人从此就“固定”在那个空间里。任何人,假如连住的地方都得不到安生,这个日子无论怎样恐怕都难以说遂心。东亚·瑞晶苑的“终身质保”,说白了,就是谁出了问题谁兜着。

  东亚·瑞晶苑小区属于保障性的住房,有关部门率先在该小区实行房屋质量终身质保,具有标志意义。其实,该项措施应该不仅仅限于保障房,而且要覆盖到所有房屋建设和整个房地产行业。原因很简单: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就是这个要求的最好注解。可以想见,如果在全行业推广这个做法,必将对有关单位是一个约束和促进。试想,以石材雕刻等形式,将参建单位和直接责任人“永久印记”在一个建筑上时,谁想在公众面前“现眼”而不是“露脸”呢?相关报道见昨日A11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 刘乃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