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信证券:经济筑底 A股七月突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信证券[13.08 1.55% ]6月30日召开2011年中期策略会,将主题定为“经济筑底,七月突围”。中信证券认为,经济增长在三季度企稳,四季度回升,预计2011年GDP增长9.6%,全年CPI上升约4.7%。A股市场有望在7月前后迎来上涨行情,并因此提升了6个月内上证综合指数[2157.47 0.94%]目标点位到3500点。

  7月前后筑底回升

  中信证券研究部宏观组认为,自去年以来一路走高的通胀将在三季度初开始回落,总体上呈逐步回落态势,这是因为通胀的大环境在改变:全球复苏低于预期,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所导致的输入性通胀将逆转;经济增速回落减轻通胀压力;食品价格进入涨价后期。因此,下半年通胀水平逐步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预计年底将回落至3%-4%左右,2011年全年CPI上升约4.7%。

  通胀回落与一、二季度经济增速放慢,将促使政策在三季度中期作出相应调整,从而将使经济增长在三季度企稳,四季度回升,预计2011年GDP增长9.6%。中国经济将不会出现硬着陆。2011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料将放缓,中国出口增速因此将下降;由于刺激消费政策退出,短期内消费增长也难有出色表现;在终端需求减弱的情况下,增长将倚重投资。

  继二季度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对A股市场的谨慎态度后,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在5月底提醒投资者仍需要观察市场筑底的九大信号。而当这些信号逐步明朗化之后,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于当前提出了明确的看多观点,鲜明指出A股市场在7月前后将迎来筑底回升的行情。

  正如宏观组所判断,下半年A股市场将面临一个好于上半年的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危机本身就是化解危机的“钥匙”,国外的危机可化解输入性通胀,国内当乐见经济适度回落,唯有回落才能化解通胀与楼市泡沫。

  海外方面,全球经济复苏的放缓将有利于缓解以国际油价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动力,从而缓解国内的输入性通胀压力;而海外资产周期调整的开始有利于A股市场的上涨行情。国内方面,随着出口和消费的逐步放缓,投资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预计经济增长在三季度见底后将逐步回升。在投资领域,虽然商品房投资增速大幅下滑的风险在增加,但是基于财政拉动的保障房和水利建设以及今年1-5月份高速增长的商品房投资,在使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下的最坏情景假设后,预计全年商品房投资增速仍能保持在24%以上。与此同时,随着以国际油价为代表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减弱,预计猪肉价格在7月前后将出现同比涨幅高点,此外物流体系完善有望导致蔬菜价格下降,加上基期因素的作用,下半年通胀压力将会显著放缓。因此,投资者对政策持续收紧的预期将明显减弱,而对通过财政政策拉动保障房和水利投资等的预期将逐步升温。

  经济回落过程中将依然面临众多复杂变量,包括税收问题、地方融资平台、银行监管、房价、通胀、就业、国际板等等,如一个连环套,求解连环套在于政策决心、在于“落实能力”,这种能力在2008年成功展现过。下半年落实对象包含保障房建设、物流建设、水利建设以及外汇储备的使用四个方面,落实手段是对事权和财权的微调。中国经济和A股的突围,核心在于上述的政策落实能力。

  下半年需要关注的对A股市场走势将起到关键作用的事件信号包括:6-7月多方渠道努力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7月中下旬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主要经济工作、7月可能召开的全国水利大会、8月美国国债上限决议、7-9月欧洲债务到期高峰等。

  目标点位3500点

  基于上述分析,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认为,A股市场有望在七月前后迎来上涨行情,并因此提升了6个月内上证综合指数目标点位到3500点。预计2011年A股全市场净利润增速18.6%,目前动态市盈率在14倍左右。虽然估值低并不是买入股票的充分理由,但是辅以积极的经济或政策信号,那么应当足以推动市场估值修复。四部委联手发行地方债、企业债、中期票据和公司债[129.96 0.00%]凸显制度落实能力,解决重大项目资金来源,将显著改善流动性预期。

  在行业配置方面,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认为下半年的行情将展示出传统的行业轮动的特点。基于经济增速见底回升、政策有所放松以及当前较为均衡的行业估值,行业配置逻辑重归传统投资时钟。在6-7月份的行情启动阶段,看好公共开支增加与可选消费回归,关注积极财政政策相关的房地产(保障房)、建筑(水利)、水泥等,可选消费类关注增速走过低点的汽车、电子等;在7-8月份,关注业绩浪行情,看好预期中报业绩较好的银行、保险;在9月份的行情演进阶段看好投资品去库存化末端的景气复苏,推荐机械、基础化工和钢铁;到10月份的行情扩散阶段,海外避险情绪降温,大宗商品将有表现;最后是11-12月份的行情加速阶段,偏好成长股与消费股的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