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羞答答”出半年业绩 市场主旋律:亏损比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9只各类货币基金收益均为正,平均收益率达到1.613%

  238只可统计的股票型基金中,只有5只基金获得正收益

  89只可统计的指数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1.195%。

  167只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0.533%

  155只可统计债券型基金较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739%

  27只可统计的QDII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收益率为-5.044%

  基金中考业绩呼之欲出,截至记者发稿,WIND数据显示,基金今年的中考业绩并不理想。收益最高的基金收益率仅为5.766%,获得正收益的只有159只基金。

  旋律:亏损比拼

  WIND截至6月30日16∶00的数据显示,全市场业绩表现最好的基金为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收益率为5.766%。紧随其后的则为鹏华价值优势,收益率为4.959%,而上半年市场中仅4只基金收益率超过4%,除了长城品牌优选基金收益率在3.132%以外,剩余的154只基金收益率只在1%至2%之间。

  就具体基金而言,在238只可统计的股票型基金中,只有5只基金获得正收益;89只可统计的指数基金,只有5只获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为-11.195%。

  混合型基金的收益大抵也是如此。167只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0.533%。WIND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的为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精选基金,收益率为1.664%,其管理的华夏大盘排名第四,收益率仅为1.048%。混合型基金中,收益率悬殊同样很大,排名最后的基金收益率为-18.836%。

  155只可统计债券型基金较股票型基金稍好,但平均收益率也只有-3.739%。其中,排名最后的债券基金收益率为-5.658%。

  69只各类货币基金收益均为正,平均收益率达到1.613%;27只可统计的QDII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收益率为-5.044%。其中有4只QDII基金取得了正收益。海富通海外精选2.395%的收益率排名第一,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富国全球债券以及国泰纳斯达克100均以正收益排名靠前;5只保本基金则只有银华保本增值基金以0.141%的正收益率排名靠前。

  封闭式基金则属于今年上半年业绩较为悬殊的基金类型。55只可统计的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收益为-12.815%。其中,基金开元以4.726%的收益率排名第一,而排名最后的封闭基金收益率则达到了-24.769%,两者之间的收益相差悬殊。

  “忧”势:难逃熊掌

  基金缘何业绩差距较大?简而言之,业绩差的无外乎“踏空、或是配置错误”,而操作较好的基金则是各有各的“法宝”。记者为此采访了多名基金经理。

  富国基金李笑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传统依靠基金经理主动判断进行增强不同,富国系指数增强基金,均采用了目前较为领先的主动量化投资模型进行量化管理。

  数据显示,富国沪深300基金在今年的表现不俗,在全市场基金中排名第15名,在指数型基金中排名第一。李笑薇表示,“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与不断调适,富国定量投资模型已经更加适应了A股市场的特点与投资模式。”

  鹏华价值优势基金经理程世杰则在接受采访中表示,“鹏华价值优势基金的规模较大,为此他们一直寻求投资价值明显,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品种适时予以投资。目前的业绩表现主要是由于市场风格因素造成的。”

  据悉,从过往定期披露中也可以看到基金多以大盘蓝筹为主,而今年上半年部分大盘蓝筹板块涨幅居前,也是组合投资贡献了正收益。“基金投资是一个长跑,要辩证地看待基金业绩表现,市场风格是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之一。”程世杰说。

  不过,大多数业绩排名靠后的基金经理,则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长期而言,公募股票型基金是跑赢指数的,这种跑赢主要不是体现在牛市里超越指数上,而主要是熊市跌的比指数少。这种情况在2008年和2010年上半年均是如此。”阿尔法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庄正在昨日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在下跌市场中,像今年这样的基金表现比较罕见。

  庄正进一步分析称,今年上半年情况为什么不一样,有客观和主观原因。

  “客观原因是市场风格大盘股票和中小盘股票风格转换。主观方面的原因是公募基金面临着私募基金、同类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的激烈竞争,竞争中产生羊群效应,集体配置到流动性很差的小盘股,在中小盘大幅下跌中,发现找不到交易对手,导致净值受损严重。所以这轮下跌是块很好的试金石,知道谁在裸泳。”庄正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