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半场收官 上半年创业板指跌幅近26%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况玉清) 随着昨日沪深两市股指纷纷收出阳线,A股市场上半年的演绎结束,综合上半年走势,上证综指下跌1.64%。自今日起2011年A股的下半场正式开始。

  昨日,上证综指上涨33.59点,收报2762.08点,涨幅1.23%;深证成指上涨197.73点,收报12110.93点,涨幅1.66%。随着昨日交易的结束,A股市场今年上半场正式收官。据记者统计,在过去的上半年里,上证综指小幅下跌了1.64%,深证成指微幅下跌0.97%。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从主要指数上来看,A股市场上半年跌幅不大,但实际上,中小板和创业板却在上半年接连下跌,成为风险的重灾区。数据显示,创业板指(399006)上半年下跌了25.94%,跌幅为A股的15.8倍;中小板指(399005)下跌了15.13%。从数据不难看出,今年上半年大盘蓝筹成为护盘的中坚力量,大盘股聚集的上证50指数今年上半年仅仅下跌了0.25%,蓝筹抗风险的特点尽显无遗。

  从今日开始,A股市场下半年的演绎将正式开始,而经过上半年的波折之后,A股下半年最大的两个看点在于:中小盘股在经历了上半年的连续暴跌之后,能否迅速反弹恢复“元气”?上证综指能否在下半年创出反弹新高?

  纵观整个上半年,上证综指的最高点位是于3月18日创下的3067.46点,最低点为前不久刚刚创下的2610.99点。不过,在6月20日刷新上半年最低点后,两市股指便同时开始了连续的大幅反弹。最近的一波反弹是否为新一轮大反弹的开始,A股下半年伊始能否延续这种反弹势头,在分析人士看来,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从盘面数据来看,尽管本轮反弹的势头和力度相对较大,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市场成交量并未有效回升,交投持续处于低迷状态,显示了市场做多力量尚存较大顾忌,而这种顾忌很可能将直接影响到本轮反弹的高度。

  “如果放眼整个下半年的话,由于周期较长,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目前还难以对整个下半年的走势做出一个合理的展望。但相对来讲,下半年的走势将直接与通胀形势能否得到有效遏制、上市公司特别是中小盘公司业绩能否有所回升,以及国际板是否真的下半年推出等因素有关。”上述分析人士说。他提醒投资者,目前要做的是把握好眼前的机会和规避不确定的风险。

  进入下半年后,A股市场的第一件大事恐怕要算是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该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就目前而言,由于上证综指点位并不高,所处风险相对较小,而中报的披露很可能是一个敏感的时间窗口,对于前期超跌但中报业绩很好的成长型股票,投资者可以重点持有,以抓住下半年可能的反弹机会。

  据悉,沪深交易所要求所有上市公司须于8月31日前披露完各自的2011年中报。“很多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在上半年连续下跌中遭遇严重错杀,一旦这些公司中报业绩大幅增长,很可能诱发股价报复性的反弹,投资者应多加关注。”该分析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