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指审计评估报告不实 人保转让华闻股权起波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人保集团转让“华闻控股”股权一事,不料平添风波。

  昨日(6月30日),人民日报社旗下的《京华时报》发布报道,称作为“华闻控股”股东之一的人民日报社,6月29日正式向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金所)递交严正声明,指在此次股权转让过程中,人保投资控股公司(以下简称人保投资)提交出的“华闻控股”的审计和评估报告存在不实内容,可能误导意向受让人和投资者。报道同时称,人民日报社对“人保投资”单方面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华闻控股”55%股权有异议,目前正通过有关途径反映情况,以避免产生更大地损害“华闻控股”其他股东权益的后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北金所获悉,该所确实收到了人民日报社的声明,但由于没有接到有关通知要求停止此次转让,此次转让还在继续。

  人民日报社:两点异议

  近期人保集团正忙着上市,但上市前华闻系股权转让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而人民日报社的一纸声明,无疑让此事平添风波。

  据悉,该股权转让项目,系今年6月8日由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投资”)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项目编号CF11GJ000012),涉及“华闻控股”55%股权。

  对于该转让,人民日报社在声明中指出两点异议:

  第一,“人保投资”提交的审计和评估报告存在不实内容,可能误导意向受让人和投资者。人民日报社在重组“华闻控股”时已经就相关债权债务等事项与包括“人保投资”在内的参与重组公司达成一致,不存在所谓人民日报社及其下属企业应付“华闻控股”5.01亿元债务的遗留问题。

  第二,人民日报社对“人保投资”单方面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华闻控股”55%股权有异议,目前正通过有关途径反映情况,以避免产生更大的损害“华闻控股”其他股东权益的后果。

  人民日报社强调,由于此次“华闻控股”55%股权转让项目具有极大的风险性,意向受让人和投资者须谨慎行事,避免无谓的损失。

  6月23日人保集团监事会主席周树瑞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华闻控股”股权转让成功与否不会影响人保集团上市进程。

  人保投资内部人士告诉每经记者,人保集团转让“华闻系”的原因说不清楚,比较复杂。

  人保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转让华闻系主要是出于集团自身发展战略的考虑。该人士认为,人保投资提交给金交所的交易申请、相关资料及条件都是经过严格审核的,金交所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对合法合规都是有严格把关的。

  北金所:未接到交易停止通知

  既然有股东提出质疑,那么,“华闻控股”在北金所股权转让交易叫停了吗?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北金所,有关人士称,他们确实收到了人民日报社的声明,这份声明中确实也提到了5.01亿元的债务问题。该人士称,主要是因为人保和人民日报社等对华闻控股重组的时候没有明确5.01亿债务,由于双方所站的角度不一样,所以理解也不同。

  该人士称,交易所只是第三方的交易平台,至于人保与人民日报社之间事情,不作实质性的审核,只要不是法律要求叫停,交易所不会因为单方的声明而停止交易,“我们已经将这份声明给到人保了”。

  该人士称,“交易所要做的是看交易程序是否合法,此次转让涉及到国有资产的转让问题,我们交易所主要是看这笔资产是否依法经过审计,我们不是执法机关,具体的问题我们不作判定。如果投资者对华闻控股感兴趣的话,可以与人保进行沟通,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有关通知要求停止此次转让,此次转让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