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银行:下半年会不对称加息 CPI6月或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记者 何京玉) 据经济之声报道,二季度的最后一天,一些主要金融机构的研究部门开始发布经济数据的预测,其中关于二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测,不约而同出现了下调,而对于CPI的预测则普遍升高。虽然控制通胀还是目前的重点工作,但针对加息,中行提出,最好使用不对称加息工具。中央台记者何京玉报道。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测的二季度GDP增速为9.1%,整个二季度的CPI为5.5%。而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则预测二季度经济增速9.5%,CPI为6.2%。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这一次站在了悲观的一边,也认可6.2%的预测。交通银行的唐建伟博士解释了他们判断的依据。

  唐建伟:商务部监测的农产品价格4个礼拜都是连续走高的,这样这个月的食品价格涨幅肯定是上升的,然后从非食品价格看这几个月是连续升高,我们预测非食品价格上涨这个月也会升高,这样我们综合段这个月CPI涨幅会达到6.2%。

  唐建伟相信为了降低负利率,央行可能还会加息。而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专栏)则提出,非对称加息,即存款加息多一些的是最佳选择。

  曹远征:一方面,通货膨胀预期升高,需要加存款利息,另外一方面,融资成本比较高,似乎不能加贷款利息,这样就成非对称。

  考虑到前几年的两位数增长,曹远征认为有人担心GDP增速过低还有一点道理。

  曹远征:尽管经济增长存在下行风险,但下行风险不是太大。从全年来看今年全国经济增长不会超过9%,因为在理论上,学术上“滞”指的是负增长,或者是停止增长,而我们的经济在增长中,但是你说他没有道理,还有一定道理,相对过去两位数的增长,他的增长是低速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微博专栏)则认为增速其实一点都不低。

  赵锡军:至少在全球经济还不是特别景气的情况下,很多经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速度都很低的情况下,我们国家能够维持一个8%甚至9%的水平,那是全球了不起的事情。

  考虑到已经达到了历史新高,曹远征不建议单一频繁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

  曹远征:所以在我们的政策建议中间,下一步,准备金可以提,尽管可以提没有上线,在现在的情况下,用别的政策比较好一点。

  赵锡军的见解是,要根据具体情况,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因此要综合运用各种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