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晋信:个税起征点上调 消费板块或将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30日下午消息,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根据决定,个税起征点将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汇丰晋信认为个税起征点上调将使消费板块收益。

  投资风向指数:顺风,风力1级

  (投资风向指数是反映该事件对市场短期行情影响程度的指标,仅供参考。其中,“顺风”代表利好,“逆风”代表利空,风力由小至大分为5级,最高为5级。)

  按照财政部基于去年数据测算,个税改革后将减少个人所得税1600亿左右,占去年个税收入的33%左右(对应财政收入不到2%);其中提高减除费用标准和调整工薪所得税率级距带来的减收大约是1440亿元,占2010年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的46%。如果按照修正案9月1日实施,今年减收530亿左右。其中月收入8000-12500元群体减税额最大,月收入22100-38600元群体纳税额基本没变化,月收入39000元以上税收将有所增加。相比草案1,政府略为兼顾了收入2-4万中间群体的利益,同时加大了对低收入人群的减税力度。

  根据测算,个税改革相较于现行税制,对月收入在4000-12000元的中等收入阶层减税效果明显,幅度约占个人收入的4%-5%左右;而与此前的草案相比,修正案对大部分人群多减税100-200元左右(除缴税总额低于200元的人群多减税额度在100以下),对中低收入人群消费的边际影响相对较大,从地区上看中西部地区的中低收入人群占比更高。因此预计本方案主要利好于中低端消费品及中西部地区的消费和服务行业,但效果较为缓慢。

   

搜索更多个税改革 晋信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