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生效美国着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1日下午消息,据外电报道,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韩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7月1日正式生效,有望进一步促进双方本已十分活跃的贸易关系,双方根据协定互减关税将使美国商品处于相对劣势。

  据美联社报道,这是欧盟与亚洲国家首次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韩国贸易部长金正勋在讲话中指出:“韩国欧盟之间的商品、服务、人员、甚至思想的交流在速度、数量、质量上都要比以前更快、更大、更高。”欧盟驻韩国大使柯兹洛斯基周五也表示祝贺,称韩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作为欧亚间的第一大自由贸易协定,必将载入史册。

  协定生效后将立即削减70%的关税,并在5年内进一步扩大到98.7%。韩国汽车零部件、手机,欧盟汽车零部件、工业机械、红酒等产品的进口税将完全免除。

  协定的生效标志着欧盟与韩国的贸易发展相对美国后来居上。欧盟与韩国在2007年5月开始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一个月后美韩便首次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但迄今仍为得到两国议会的批准。

  美韩自由贸易协定是美国自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来的最大规模贸易协定,由于两国间的政治分歧而长期搁置。奥巴马政府要求提高美国对韩国汽车市场的准入,韩国迫于压力重启谈判,双方于去年末达成妥协。

  “韩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抢先实施将对美国造成重大影响,”韩国方面自由贸易首席谈判代表崔瑞永称。“双方削减关税将使得美国在韩国和欧盟市场处于相对劣势。”

  韩国与欧盟的贸易总额去年达到922亿美元,同比增长17%,欧盟是韩国最大的国外投资商。韩国与美国的贸易总额去年为902亿美元,美国是韩国第5大贸易伙伴。

  出口大国韩国积极寻求与他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目前已与印度、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这类协定。(楚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