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谱写黑马传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功的企业,总能抓住市场变革的转折点,把握与适应市场变化,以保持企业经久不衰的生命力。日前成功登陆A股市场的比亚迪,就是这样的企业,公司以技术为抓手,一次次以行业黑马的角色出现,果断进驻与快速崛起。现在,比亚迪在电池、手机部件与组装、汽车行业中,都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俨然是行业中的黑马。但是比亚迪仍然在探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仍将以黑马形象异军突起。

  战略前瞻 反应快速

  1995年起步的比亚迪,从成立之日起,就善于快速把握行业机会,如今公司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制造业企业。早在1993年,当日本宣布推出镍镉电池生产时,公司马上意识到这是个机会。其后比亚迪迅速进军镍镉电池生产领域,实现镍镉电池生产基地的国际大转移,占领了全球40%的市场份额。1997年,公司积极投身到锂电池研发,开创了中国锂电池历史,使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全球锂电池制造基地。而在2003年,比亚迪收购秦川汽车公司,开始投身中国快速增长的汽车行业,并迅速崛起为中国销量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

  技术为王,创新为先。公司是开拓创新型企业,如今经过16年的发展,公司已具备数年实战经验累积的测试数据、勇于介入新领域的强烈扩张精神、卓越的市场化能力和市场侵蚀能力。比亚迪通过战略前瞻、反应快速,把握住手机和汽车行业在我国大发展所带来的市场机遇。公司各业务板块均采取高度垂直整合模式,目的为了快速创新、控制成本。此外,公司各项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明显。目前公司主要有二次充电电池、手机部件及组装、汽车三大主业,同时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拓展其他新能源业务,成功推出了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电动车等产品。

  近年来公司三大主业均进入了调整期,汽车业务进入从重“量”到重“质”的时期,手机电池及手机部件业务,期待新的下游及新的客户配套,太阳能和储能电站已逐渐贡献利润,公司三大绿色梦想,具备了较坚实的现实基础。目前公司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客户,主要为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华为、中兴等。未来比亚迪将在加强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基础上,发展笔记本电脑等其他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整机及零部件设计、生产及组装业务。比亚迪拥有远大的战略目标,未来公司将巩固和加强二次充电电池业务在全球的领先地位;逐步发展成为全球IT 部件及组装业务的领导企业;并矢志成为具备国际一流竞争能力的汽车生产企业;同时积极致力于新能源解决方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另外,伯克希尔下属中煤能源认购公司股份,提升了公司在全球的品牌形象,同时公司与戴姆勒公司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市场的竞争力。公司从1999 年以来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为54%,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45%。2010年的收入是1999 年的112倍,2010年的净利润是1999 年的62倍。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过去取得和未来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是能在有一定跨度的行业之间,找到很强的协同效应,并将其在已有优势行业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移植到新的行业,以创新方式改变新行业里的竞争格局,从而实现了惊人的跨越式发展。

  依托优势 引领行业发展

  现今,随着能源的日益紧张,包括太阳能电池、能源采集、能源运输及存储、充电和电动汽车零部件在内的电动汽车产业,愈发受到世界关注。根据世界银行估算,到2020年,电动汽车全产业链的价值将达到2800亿美元,比亚迪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同时在电动汽车领域及锂电池研发领域拥有大量专利技术的企业,在电动汽车行业的技术优势明显,业务基本覆盖了电动汽车的全产业链,因此拥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相信未来比亚迪的电动车技术,将继续领跑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