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中国海的战国春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越、中菲有关岛礁主权争议方兴未艾,南中国海形势究竟会如何发展,除了看新闻表象的热闹之外,似乎还要有能力去穿透表象,看到其中的门道。

  ——当代的合纵、连横与远交近攻

  文/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 石齐平

  就在南中国海风云日紧,中越、中菲有关岛礁主权争议升温之际,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共同主持的首次“亚太事务磋商”日前在夏威夷举行。整个事态的发展演变,相当令人玩味,而又富有极为强烈的历史熟悉感。

  公元前230年前,时值中国春秋战国晚期,所谓“天下”,主要是战国七雄,韩、赵、魏、齐、楚、燕、秦,其中秦最强,齐次之,余五国再次之。

  战略家鬼谷子得意门生苏秦学成下山,默察天下大势,决定游走除秦之外的六国,成功说服六国,彼此结成战略同盟,一致对付秦国,史称“合纵”,因六国地缘排列大致形成一纵列也。苏秦师弟张仪稍后亦学成下山,眼看师兄已佩六国相印,乃筹思出另一针对战略,先后求见位于西边(约在今陕西)最强的秦国,及位于东边(约在今山东)次强的齐国,成功说服双边进行结盟,共同对付位于这两国之间的五个小国,史称“连横”,因秦与齐的合作乃“横向”的联盟也。

  对秦国而言,接纳了张仪的献策,与距离最远的齐国结盟,这是“远交”,然后借齐之力,逐一攻克与秦相邻的诸小国,则是“近攻”。“远交近攻”的典故由此而来,后来成为脍炙人口的三十六计之一。

  对照近代的历史,1970年代后期,中越关系紧张,中国相当不满前苏联支持越南并进攻柬埔寨,越南还大量驱赶华人。在战略上,前苏联想藉越南将势力伸出太平洋与印度洋,越南想藉前苏联实现建立中南半岛联邦的梦想,凡此均难为中国容忍。邓小平复出之后,因此想给越南一点教训。但是在决定动兵之前,1979年1月,在中美建立邦交之后即访问美国,一方面知会这个新建交的朋友中国的意图;另一方面进行确认,在中国出兵攻打越南时,美国不会同前苏联站在同一立场。邓小平返国后,未久,即发动了对越南的“自卫反击战”。这给“远交近攻”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现代版的注解。

  历史可以一再重复,当前中国与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岛礁主权争议,会不会出现一个更新版的“远交近攻”呢?令人好奇。

  一般都注意到,目前不少东南亚国家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2009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问东南亚,对柬埔寨这些小国极尽挑拨之能事,鼓动这些小国要壮起胆子,勇于向中国说不,又怂恿它们应联合起来一致对抗中国。这不是像极了2300年前苏秦游说六国的口吻吗?

  面对着美国可能采取甚至已在进行中的“合纵”之策,中国该如何因应?中国的历史已经提供了答案:破解“合纵”最好的战略就是“连横”。所谓连横,就是两大之间的战略合作,合作的目的,在为两大创造更大的共同利益。

  基辛格在刚出版的新书《论中国》中,提醒中、美两国应各自深思反省,两国相互斗争对两国究竟有什么好处?显然会两败俱伤。既然如此,何不合作,因此他建议两国共建“太平洋共同体”。可以看到,希拉里是“合纵”倾向的,基辛格是“连横”倾向的。中国的对策,应该尽最大努力诱导形势走向“连横”,避免走向“合纵”。

  今年5月的“中美战略及经济对话”,两国达成共识,快速启动“亚太事务磋商”机制,就双方共同关注的亚洲及太平洋问题进行磋商,为合作及交换做准备。

  中越、中菲有关岛礁主权争议方兴未艾,南中国海形势究竟会如何发展,除了看新闻表象的热闹之外,似乎还要有能力去穿透表象,看到其中的门道。

  一个最新版的“远交近攻“会出现吗?让人充满了悬念。

  查阅《理财周刊》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如需转载请与第一理财网021-64829031联系,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