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经济台滚动新闻

[经济与法]网络神探(20110701)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2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channelId 1 1
 



CF专案组决定分为25个抓捕小组,奔赴15个省25个地市对35名犯罪嫌疑人实施统一抓捕,

张园:我们要抓捕的嫌疑人数量特别多,这就要求我们选择一个非常好的抓捕时机,如果稍有不慎,有可能在前期抓捕的时候就惊动了其他的犯罪嫌疑人。

根据作案规律,网警队员选择了这样一个抓捕的时间。

张园:绝大多数都是在犯罪嫌疑人上网的时候,而且他们上网基本上都是在CF聊天室里面观看表演。

张园:能够准确快速的确定他的嫌疑人身份,他确实参与了这个淫秽表演,或者是组织淫秽表演,

在抓捕的过程中,网警还利用网络的特点,使用了一些小技巧,更增加了整体抓捕的成功概率。

张园:前期侦查人员化妆侦查已经打进了聊天室,而且已经成为了聊天室里面的管理人员,我们也有很多的管理权限,比如说可以把用户踢出房间,这个权限对我们后期抓捕非常的有效

张园:我们为了不让其他的犯罪嫌疑人惊觉,在家的我们的作案民警登陆这个房间用管理的帐号进去,在抓捕前一刻先把他(犯罪嫌疑人)踢出这个房间,然后当地的抓捕小组直接冲进家里实施抓捕,而这个房间里面其他的犯罪嫌疑人就不会知道这个情况了。

在黑龙江,一名“宝贝”被踢出房间之后,埋伏在她家门口的网警迅速行动,将其抓获。

张园:在她的房间里面我们找到她平时淫秽表演所穿的一些情趣衣服,所使用的一些道具,还有当时录像里面的背景,比如说他的床单等等。

被抓现行,大大出乎这名宝贝的意料。

张园:一个嫌疑人如果在他作案的时候被抓住,他的心里防线将会很快,很容易被突破。

不到24小时,抓捕圆满结束,34名主要嫌疑人被各个击破,全部到案。20107月,徐州市鼓楼区法院做出判决,犯罪分子全部得到了法律的严惩。一亿条线索的案子能破,没有线索的案子也能破,这些网络捕手还真是有点神。而对于李晴和他的网警支队队员们来说,工作永远没有尽头,而且他们每天面对的都是全新的挑战。

李晴:因为互联网技术发展特别快,可能大家普通的公众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而有些犯罪分子,所谓的有心人,他已经在琢磨这块儿,这个技术可以应用到哪方面上去了,08年温柔那个案子,现在绝对没有犯罪嫌疑人再使用那种作案手法来进行作案了。

木马技术几乎每天都在进步,就在去年11月底,李晴发现又有了一个全新的升级。

先生 受害人:我们按约到月底付上家的货款,结果款已经扣过了,但是支付状态仍显示出等待买家付款,你点支付的时候跳转三四个页面。正常直接点支付会进入支付宝的支付页面的,而它是不停跳转,跳转出两三个页面之后,跳转出来立即关闭,然后进入快钱的支付页面。总共被骗的金额是41400块。

先生在网上经营一家网店,一直通过这种方式与上家交易,可这次出了问题,他立刻报了案。

冯雷:它这个木马自动监视你浏览器的运行,当发现了通过支付宝对外付款的时候,他后台自动把这个支付的页面给替换掉,然后登陆嫌疑人自己设置好的其他的一些交易平台的帐号和密码,再通过跳转到网银支付到第三方的支付平面,再充值到他设置好的付款的帐号里面去。

李晴:(以往需要)在网页去挂马,网民去访问那个网站,才有可能被种马,而现在不是这种概念,我就主动去找你,而且他是特定的人群,什么人群,就是进行网上购物的。

李晴立刻组织警力,对这种木马展开技术分析,20111220,这种制作全新木马的犯罪团伙被一举端掉。

李晴:当时这个木马的作者姓顾,他也讲了全国只有四伙人,//能够做这个类型的木马,我们单从顾的机器上就发现了这个案子是涉案6万多笔,一千一百多万。

常变常新,这就是互联网犯罪的特点,它的更新甚至可以以小时来计算。想要做好黑客捕手,就必须跟上这飞速的变化。

李晴:向互联网学习,甚至边破案边总结,向对方学习,你现在再说它,它已经不新了,我们还有比它还新的呢,因为它这个发展的确实特别的快,

李晴说,互联网犯罪再隐蔽,再狡猾,并不是无迹可寻,只要掌握了犯罪分子的心理,就能攻破他们的虚拟世界里的防区。

李晴:虽然说是互联网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其实这个虚拟世界和这个现实社会只是一步之遥,你把这个电脑,把这个网线撤掉,咱们俩就相当于面对面,虽然它的作案手法,方式方法包括手段可能有所变化,但是所有的犯罪嫌疑人他毕竟都有一个动机,你把它的动机摸清楚了,所有它都会有一条主线。

今天我们认识了这样一群网络神探,正是全国千千万万名和他们一样的网络警察,保护着我们的网络安全和秩序。采访时,李晴也要我们转告电视机前的您,首先多学习一些网络的安全知识,其次提高自己的网络安全意识,最重要的,针对各种网络诈骗,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儿饼,把住了自己的心理关,再加上网警的技术关,网络犯罪分子就不会轻易得手。

[经济与法]网络神探(20110701) [经济与法]网络神探(20110701)
channelId 1 1 2 437f85b3d06f43f3822c278f00d8ab17
860010-111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