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将适度放缓 物价可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2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近日发布2011年宏观经济半年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1日在解读报告时表示,我国经济增速下半年或将适度放缓,但仍保持平稳增长,且物价可控。

  彭文生表示,目前货币政策紧缩力度是合适的,其效果已经表现为货币信贷增速放缓和经济增速适度回调,基于对未来宏观调控维持收紧的判断,以及企业去库存化的影响,下半年经济增速将适度放缓。

  他指出,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在下半年的进一步显现,固定资产投资将呈现逐季回落态势。不过地方政府投资和保障房建设进入密集开工期,这决定了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报告指出,由于人口年龄结构变动、全球经济再平衡等原因,长期来看,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面临平缓下滑的趋势。未来拉动总需求的三驾马车将出现结构调整,消费增长基本保持稳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逐渐增加,出口和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降低。

  对于我国下半年物价能否得到控制,彭文生表示,从历史数据看,我国货币政策作用于经济增长和通胀存在时间差,给政策一些发挥作用的时间,下半年物价将得到控制。

  流动性过剩是本轮物价上涨的一个特点,在政策作用下,目前信贷增速已经下降。彭文生表示,维持现有的政策态势,随着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因素发挥作用,货币紧缩的积累效应对非食品价格上涨起到抑制作用,下半年我国CPI同比增长率将逐渐下降。

  对于外部环境,彭文生表示,美国经济复苏总体缓慢而非衰退,主要引擎是就业与信贷的复苏支持消费,而上涨的通胀压力使得个人实际消费降低。他认为随着油价企稳,美国总体通胀压力会有所下降,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较小。

  他认为,新兴市场控制通胀的效果将会逐步显现,尽管目前各国采取措施紧缩货币,但是消除负利率,消化存量流动性尚需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