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算模式将改 铁路合资再添利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2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佳

  526

  2011-07-04

  胡佳

  为吸引资金,铁道部将对“合资铁路”开放更多政策。

  本报获悉,未来,铁道部将在大力推进“合资铁路公司”组建的基础上,改革清算模式;以及“隐退”,委托铁路局管理,还公司更多独立经营的权力和意见,及其他股东的话语权,以期吸引大量民间资本加入铁路建设。

  加快合资找钱

  自从中国加快铁路发展步伐以来,铁道部作为东道主,在项目开工之初,都将大力筹措建设资金。由于建设资金庞大,铁道部也曾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但由于“铁道部集权管理,清算模式看不透”,社会资本被迫驻足。

  虽然目前全国“合资铁路公司”已达100多个,到2010年底,已有民间资本1600亿入注铁路建设,但相比“十一五”时期基建1.98万亿的大盘子来说,杯水车薪。

  据铁道部规划,“十二五”铁路建设,将投资2.8万亿,远远高出“十一五”期间的投资。这将迫使铁道部想更多的办法融资,吸引民间庞大的资金进来,组建更多的“合资铁路公司”。

  据了解,在铁道部规划中,未来类似于地方的城际铁路、地区支线铁路等项目,投资主体将会以地方政府为主,铁路局只是铁道部的代为出资人。

  而铁道部只在规划建设、技术标准、行政许可、运营管理和互联互通等方面给予支持。

  “地方政府每年预算很紧的,不会有太多钱放在这里。”河南濮阳市一位政府人士称。

  在铁道部出资不占主体地位、地方政府又没有太多钱的背景下,寻找有钱人似乎是一个最有效的方式。

  因此,铁道部要求地方铁路局挖潜创效,促使组建更多的“合资铁路公司”。

  据铁路系统人士介绍,未来“合资铁路公司”的形成,主要有未来地方修建铁路时,铁道部鼓励地方政府、地方企业入股,形成合资铁路公司。

  另一方面包括,既有的线路,如运输压力得不到释放,而制约当地企业发展的,企业、地方政府等单位,都可注入资本,组建“合资铁路公司”,通过改造,提升既有线路的运输能力。

  而未来,“合资铁路公司”作为市场主体,将承担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还本付息的责任。

  改革旧有模式

  目前,铁道部的融资方式大概分为四种,有中央和地方对铁路方面的支持,铁道部的建设基金,吸引民间资本,上市融资和银行贷款。据了解,未来,铁道部将鼓励更多的铁路企业上市融资。而目前,铁道部的目光,更多地集中于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方面。

  但“目前,多家合资公司的股东并不满意铁道部的管理方式”。据一位铁路公司人士介绍,不满意方面主要包括,股东没有话语权,一切都是铁道部说了算,比如公司的高层人员任用、机构设置、工资分配,都得听部里的。

  事实上,让股东们最难以接受的是关于利益分配的问题,目前,合资铁路公司的整体经营费用类似于铁路局上缴铁道部,通过清算中心结算后,再返给合资铁路公司。

  “在现行的这种清算体制中,公司获得的利润是非常少的。但是,作为公司,它生来就是赚钱营利,分的少,赚了钱给别人,自然不符合公司的属性。而作为我们社会资本进去的话,就是为了赚钱,把钱拿走清算,再返回来,就少了很多。”河南参与投资铁路建设的刘军(化名)说。

  而以上几方面的内容,也是制约更多想投资铁路领域,又因担心而驻足观望的人的因素。

  为消除投资者的担心,吸引更多民间的资本,铁道部欲对清算等旧有模式改革。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铁道部将修订完善合资铁路管理办法,今后合资铁路公司将执行统一的运输和服务清算规则,可能明年推开实行。

  而关于规则的详情,铁路系统人士猜测,“这部分收入来自市场,更多的将还于市场。”言下之意,未来获利的大头将会是合资铁路公司。

  但如何清算,是铁道部委托管理合资铁路公司的铁路局负责清算,还是再上交铁道部清算,目前不得而知。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铁路局受铁道部委托,将调度指挥合资铁路公司的运输管理。而合资铁路公司,作为市场主体,将承担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还本付息的责任。

  未来,合资铁路公司的运输经营指标、高管人员任用、公司机构设置、劳动用工、工资分配等事项,将按照公司决策机制履行相关程序。

  “也就是说,公司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可以当家做主了。”刘军认为,作为一个独立的企业,这样才回归了它的本性。

  据铁道部规划,“合资铁路公司”在承担项目投融资、建设、运营(委托建设、运营)及还贷责任,项目建成后,要清晰界定合资铁路公司资产界面。铁道部要研究提出落实合资铁路项目法人负责制的指导意见,鼓励合资铁路公司积极争取地方优惠运价。

  另据了解,铁道部也将考虑在符合条件的合资铁路公司中,转让部分国铁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