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汽车步入调整年 产销出现同比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 闫晓虹) 迄今为止,中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几个月出现负增长。而伴随着进入7月的传统淡季,曾一路高歌的中国车市的未来走向也不容乐观。业内人士称,今年将是中国汽车的调整年。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中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4.09万辆和104.29万辆,比上月分别约下降10%和9%,同比生产增长0.83%,销量下降0.11%。今年6月份的市场报告更显示,汽车市场需求低迷的态势仍在延续,其下滑势头比5月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分析,中国汽车产销出现同比负增长的主因有: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及国家宏观调控带来的影响、燃油价格的不断攀升、部分城市治堵限购政策实施的影响、受油耗准入政策实施的影响、日本地震等。

  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历了10年的高速增长,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至关重要。而汽车作为重要的交通工具,其销售总额占全国商品零售总额超过一成,总产值超过4万亿,直接和相关就业人数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一成二,税收总额占全国总税收的一成三。董扬说,这些都显示,汽车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产品,如果汽车产销出现异动,将对社会产生直接影响。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提醒说,在经历了两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今年将是中国汽车的调整年,汽车厂商应及时调整预期,不可盲目乐观。

  今年年初,各大车商曾志在必得地将产销增长率定在二成以上。而鉴于今年前5月中国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率仅为4.06%,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许多厂商正在调低预期的产销目标,并开始相应地调整各自的生产结构。

  与此同时,众多业内人士也纷纷调低对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预期。董扬表示,如果状况没有改善,那么也将相应调低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预期。而此前中汽协的预期是增长一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