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把握反弹行情不能一根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中最好做的就是对过去行情的解释,最难做的就是对未来走势作出准确预测。多年的市场拼杀使我有了这样的体会,在对政策、资金有一定的估量后,对股市走势的预测更多的是对各种可能性的分析和准备。但是不要忘记,股市往往选择少数人的思维,成功的投资不是靠准确预测,而是靠应对各种变化的策略。在许多情况下,投资者不是失利于对个股的把握,而是失利于策略的不当。

  近期市场不断传来利好消息。温总理表示中国整体价格水平可控,打消了市场对通胀的恐惧,而央行六周“注水”近5000亿元,暂时缓解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PMI新低或倒逼政策微调,减轻了市场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心。然而我们要看到股市与其他市场一样,供求关系是影响价格的关键因素。估值水平的高低更多地受资金面影响,随行就市是所有市场的共性,孤立地以估值来判断并不足以抓住市场的核心。

  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以及外部资金流入的显著减少,期待大盘走出反转行情还是梦想。引发此轮调整的根本因素,一是流通性收紧趋势,二是业绩增长下降。支持近期反弹的外因是人们对通胀被有效控制的乐观预期。然而在利率或存准率未出现向下拐点之前,流通性紧张的局面还将维持。

  至于第二个因素,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压力依然处于持续下行趋势中,较为明显的信号是今年以来国企利润增速呈下降趋势,社会零售消费总额同比增速也呈下行格局。随着时间推移,上市公司盈利下降将逐步体现,中期报表可能不会太明显,但进入三四季度后,这种趋势可能会由缓和转向加速,与之平行的就是房地产价格可能面临波动。

  从3067点到2610点,沪综指跌幅达14.9%,期间几乎没有出现过像样的反弹,做多能量在近期集中爆发。后续量能可否持续放大是关键。对应3067点到2610点的调整,如果反弹一半,目标在2838点,目前半年线和60天均线均在2850点,那里将有较大阻力。站在最乐观的角度,沪综指突破并站稳2853点,反弹高度可达3400点,但3000点附近的回吐压力会非常大。目前沪综指只是回试2008年10月以来的2年的上升趋势线。全球股市都处于回试前期整理平台阶段,所以把当前行情看作是一轮大级别调整过程中的一次修复性反弹更为稳妥。即使上述判断是错误的,以谨慎策略对待也不会是原则性的错误。

  制定好应急方案是做好反弹行情的关键。我提供一些思路供大家参考。

  一是逆市不跌,反而创出新高的股票。这类股票一般都有强庄把守,股票内在题材震撼。借助大盘下跌,主力只在盘中利用震荡洗盘。一旦大盘结束调整,大幅飙升就开始了。

  二是强势股快速下跌后,最容易出现大幅反弹。一些连续上涨的明星股,往往是大机构、大资金炒作的对象。在连拉大阳时并不适合追高买入,但一旦出现快速回落,往往是绝佳的买点。

  三是在上升趋势中受大盘拖累下跌的个股,一旦大盘企稳,有望恢复原来的升势。大盘调整时,多数个股很难独善其身,只能是随波逐流,此类被“错杀”的对象参与价值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