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持概念股出现新花样 无法排除利益推动股价嫌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大小非解禁减持成为一种常态,围绕着减持概念股的投资机遇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有意思的是,几乎所有牛股最终都伴随着大小非的减持,其中或有巧合因素,也有可能是逢高兑现的行为,但是我们无法排除利益推动股价的嫌疑。

  之前,我曾提出民营减持板块的概念。虽然半年来大盘反复下跌,中小市值品种集体沦陷,但是最终跑赢市场的还是那些市值小,同时伴随着不断的大宗交易的个股。

  随着减持概念股逐步被市场认识,作为减持方的大小非也在不断完善着整个减持体系的链条,这里我对一些新情况作出分析。

  减持获利已经不仅仅是民营企业的专利,最近不少国有企业也加入减持行列,这与企业缺钱有关,甚至我们可以联想到填补地方融资平台的窟窿。当政府卖地出现困难时,卖股票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这点我们必须注意,某些个股有不少国企小非,如果这些小非开始差钱,就要小心他们的抛售压力,而且这些小非一般不会搞什么故事,只是一味地卖给市场,造成股价不断下跌。此类个股最好少碰为宜。

  减持压力或许会来自国有股。根据第一点得到的结论,地方融资平台的坏账可能靠减持一些高估的股票得到弥补,这个结论目前看是最合理和最可行的。

  在银根普遍紧缩的关口,各大行业包括地方政府都差钱,我们可以通过行业对各自股票的减持态度判断这些行业及公司是否差钱。比如最近有不少公司出现增持自己股票的行为,其中大多数是民营小企业;我们也看到,个别大型国企也在增持的行列中,但是这些案例很少,更多的大小股东是在卖出股票。这就告诉我们,股票暂时还是被高估的,缺钱的还是大多数。

  国企集中抛出股票将会对整个市场产生巨大压力,有理由相信,政府或许将采取一些迂回方法实现减持,比如设立大型股权ETF、绕道减持股权等。如果出现这些明确的信号,我们必须提防国有股减持的压力。

  大小非在减持获利中更注意保护自己。以前我们经常说,股价上涨伴随着大小非的减持,这让大小非的减持行为暴露在投资者的眼皮底下,不少大小非的精准减持往往成为内幕交易的明显佐证。现在为了避免这些麻烦,不少大小非的减持并不是发生在利益推动的最后时期,而是发生在整个故事还没有开始的时候,股价还很低的时候,集中发生密集的大宗交易。

  这类大宗交易并不是真正的交易,而是大小非的左手换右手,低位进行换手。如此可以一举两得:一是低位减持,所得税缴纳数额明显减少(限售解禁大宗交易后成为流通股没有了所得税一说),实现避税效果;二是明显规避内幕交易的嫌疑。最近,不少个股在下跌过程中不断进行大宗交易,从交易席位看,很可能就是大小非的低位换手,这些个股可以重点关注。

  增发股解禁后的减持充满陷阱。最近我研究了不少参与定向增发满一年后机构解禁股的走势,他们普遍很难有机会获取利润,特别是那些定向增发给基金等公募机构的股票。由于大伙缺乏沟通和一致行动的能力,解禁期满,股价运行的方向就是增发价格,想获利丰厚就要第一个抛售,所以股价在解禁后会长期低迷。如果定向增发的是一些地方关联企业,情况要好得多。因此,随着定向增发的习以为常,对于这些大小非的解禁,我们要仔细甄别,避免落入陷阱。

  市场在变,我们的投资思维也要变,围绕着减持概念的炒作将越来越精细,我们要不断研究,总结出更加适合市场的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