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智能能源研究组组长武建东: 中国有能力做出世界性的能源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伟

  未来“十二五”期间乃至2020年以前,中国城市对能源的需求速度,将取决于一个国家的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的速度,所以把握能源生产的力量和资源的控制力量,也就是把握市场的核心通货。广义的能量资源是财富之源,而改造能源结构的能力则集成了一个时代的机遇和创新力量。简单地说能源伴随着一个国家城市化和工业化大规模的发展,反过来一个国家城镇工业化和对能源的需求,有可能把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非常重大的机遇。

  中国的城镇化速度在1978年到2010年之间,从17.92%提高到47.5%,在“十二五”期间将再增加四个百分点,也就是超过51.5%,这也将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城镇人口超过农村人口。这样规模的城镇人口,大概是美国已经工业化人口数字的两倍多,是欧盟人口的规模总和,所以巨大的城镇化过程,将会制造巨大的对能源的需求。

  我通过大致计算,按照欧美国家能源的消费模式,中国的能源需求只有在城镇化率达到70%~80%以后,才会稳定下来。“十二五”的城市化目标是51.5%,还有20%以上发展空间,也就是说中国能源在未来二三十年之内,都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在“十二五”乃至“十三五”期间,中国的能源工业仍将以全世界最高的速度发展,根据这个情况,大体上我们预测,在“十二五”期间,我们需要新增发电装机容量5.5亿到6亿千瓦,在2015年全国总量在15亿到16亿千瓦,优化管理好中国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能源需求,应该说是全世界最尖端的课题。在未来五年之内,一个国家能源消耗增加10亿吨以上的,在未来二十年内增加20亿吨以上的在世界上将只有中国。

  在未来五年之内,我们就会面临一些挑战,一是要把目前高排放,高污染的能源利用方式转型为利用高效清洁的能源;第二是把能源供应结构转变成一个创新结构;第三是要催生整个能源的管理方式,这种新的管理方式我们可以概括为超级智能网,超级智能网将颠覆我们所有的从能源利用到能源消费上模式。

  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当前我们应该抓紧超级智能网部署,力争将超级智能网列入国家整体战略规划,另外我们要有信心,在世界能源领域中国有能力做出创新性的实践。而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中国的城市应该有可能成为世界超级智能网建设的领先城市,超级智能网体系在推进以后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重大的改变。

  呼、包、鄂位于北纬40度的绝佳的城市发展区域上,是一个共生系统,理论上就是能源制造的核心地带,这个城市群,清洁能源的利用是非常重要的。以呼市现有的交通体系,从能源的生产,到输送,打通了以后,使生产者和消费互动,拥有了能源的制造能力,拥有了智能化的能源管理,这将大大提升一个城市的真正竞争力。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