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苗遭除草剂喷杀 村民讨说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扣下8台车辆,指责通州区台湖镇组织毁苗;镇政府一负责人称土地已被征用,村民行为属违规抢种

  陈博

  本报讯 (记者陈博)前日凌晨,通州区台湖镇台湖村村民所种的大片玉米苗被喷洒除草剂毁坏,村民将喷药的8辆车扣下讨要说法。

  昨日下午,台湖镇相关负责人称,该土地的经营权已流转给村集体,且已被政府征用,村民行为属于违规抢种。

  村民

  600亩青苗被毁

  昨日中午,台湖村西侧的一条道路上,村民们搭起了两个大棚子,每个棚子下坐着二三十人。有的村民搬来了煤气罐、大桶水和大铁锅,在现场烧火煮面轮流吃饭。

  4辆分别喷有“巡逻”和“台湖镇巡逻队”字样的车辆被夹在两个棚子中间,车上无人。两台绿化车和两台拖拉机停放在路边的耕地里,其中一台绿化车的前风挡玻璃被砸。路边的大片耕地中,刚露头的玉米苗已经发蔫枯萎。

  一名民警在现场维持秩序。

  现场多名村民称,前日0时30分至3时许,绿化车和拖拉机往田里喷洒除草剂,将他们种的600亩玉米苗毁坏。他们扣下了现场的8辆车和2名司机,并报警。后经民警协调两名司机被放走。村民们一直守在现场讨要说法。

  村民赵某称,该村土地一直由台湖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中耕种,每年两季,村民每年拿土地收益款,去年每人拿了1500元。今年小麦收割后,村里没像往年一样种玉米或豆子。担心地荒,409户村民便集资4万余元,在6月25至27日种完了约600亩玉米。其间,没有人通知或阻止说不能种。可前日凌晨,玉米苗被喷药毁坏了。

  镇政府

  看护单位行为合理

  昨日,台湖镇一名张姓外宣负责人介绍,该村集体土地的经营权早已流转给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获得土地收益但失去了耕种权。另外这些土地已确定将被政府征用,村民播种玉米苗属于违规抢种抢栽,镇政府委托看护单位进行土地养护是合理的。

  “土地征用的补偿款已下发到到村委会,村民们无权在已被征用的土地上播种,更不应该扣押看护单位的车辆和人员。”该负责人强调。

  据通州区国土资源分局的征地公示,台湖村所征土地主要用于通州区台湖生态镇项目一期和二期建设,土地类型包括耕地、林地、园地、居民点及工矿用地等。

  ■ 追问

  征地是否公示

  台湖村多名村民称,并不知道播种玉米的耕地,已被政府征用,也没看到征地补偿公示。播种后,他们才听镇里负责人说该土地已被政府征用。“村民现在除了种地没有别的收入,不能在没告知老百姓的情况下,随意把土地征了,现在又把玉米苗毁坏了。”村民高先生说。

  台湖镇外宣负责人张先生称,征地方案已经过台湖村村委会民主决议通过,并与北京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通州分中心协商,大多数村民代表投票赞成,不同意的只有个别村民。征地安置补偿公示之前贴在村委会,还通过广播通知了。“有些村民没看到,但公示环节是有的。”张先生称。

  是谁喷药毁苗

  被村民被扣下的8辆车中,有的喷有“巡逻”或写有“台湖镇巡逻队”字样。村民们质疑,“喷药毁苗”是镇政府组织实施的。

  台湖镇外宣负责人张先生称,根据国土部相关要求,被政府征用的土地要及时清理违建、抢种、抢栽等情况。镇政府将看护已征土地的工作,委托给一家公司,村民扣押的8辆车都属于该公司。“这家公司的人员24小时在进行巡逻和看护,不存在连夜毁苗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