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报告称房地产业已入去库存期 二三季度或现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昨天发布的2011年中期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会实质性放缓,不会出现滞胀。报告预计全年GDP增长9.63%,全年CPI涨幅达4.7%。

  “今年CPI涨幅4.7%”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王晋斌解释说,考虑到食品、大宗商品价格、电价改革等因素,加上翘尾因素,今年全年的通胀将呈现“前高后不低”的态势。复杂的通胀因素带来中国经济通胀压力的“中期化”,今年央行无法坚守全年4%的目标通胀率,预计全年CPI涨幅为4.7%。

  报告还表示,虽然连续几个季度消费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要素,但以消费扩内需的战略可能受挫。报告还称,城乡收入差距、行业工资差距、总体收入差距扩大并不存在明显逆转因素。

  另外,受官员绩效考核指标的变化和结构性调整强化等因素影响,东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将出现下滑,总体经济增长极将加速向中西部地区漂移。

  “二三季度或现拐点”

  报告称,目前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面在持续恶化,很难支撑到市场反转。房价适度下调换取楼市回暖是开发商的理性选择。但王晋斌教授在解释报告时说,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硬着陆”。

  报告认为,房地产行业已进入去库存时期。今年一季度136家上市房企存货达9865.14亿元,同比大增40%。其中招商、万科、金地、保利四家企业一季度的存货分别为407.79亿元、1508.52亿元、522.45亿元和1270.61亿元。如按2010年的销售数据计算,要消化这些存量,这四家公司分别需要35.51个月、35.69个月、32个月和42.48个月。

  报告认为,今年大城市商品房价格存在“去泡沫化”趋势,并在二到三季度出现局部拐点。王晋斌解释说,房价调控是逐步“去泡沫化”的过程,但不能被理解为短期的房价急剧下降。

  部分经济预测数据

  居民消费增长率 17.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增长率 24.6%

  出口增速 22.4%

  进口增速 25.9%

  全年顺差约 1250亿美元

  (据人民大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