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吃“政策饭”水利水泥能否再续辉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张奇

  凡炒股者,在选择个股时,多会考虑行业背景。只要有一点“风声”,有的板块短时间内就能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受益于保障房提速的水泥行业,氟化工行业引领下的化工板块,水利建设万亿投资拉动下的水利板块……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们总是在事后才发现那些悄然走高的行业板块。要是能提前“埋伏”,收益率必会非常可观。

  不难发现,A股经常受政策导向影响。把握好政策导向,总能发现股市热点。上半年受保障房政策的影响,钢铁、建材、水泥等几大行业均有不俗表现。受益于水利建设政策,水利股也走势不错。

  到了下半年,水泥股和水利股是否还会继续“发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发现,行业人士在这一判断上存在分歧。

  化工行业异军突起

  上半年表现最出色的几大行业中,按申万行业二级分类来看,化学原料板块以16.28%的涨幅成为领头羊。细分来看,则是氟化工引领整个行业复苏,随后蔓延至烧碱、纯碱、尿素等子行业。虽然各子行业的景气度不同,但在国家政策对氟化工行业准入门槛提高的要求下,在电价连续上调、市场需求转旺的背景下,这些板块自然容易被炒作。

  化工行业之所以表现突出,与行业转暖密不可分。第一创业分析师巨国贤指出,化工行业在去年底便进入景气上升通道,2010年各子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30%,行业毛利率在经历了2008年和2009年的低迷后,2010年整体毛利率水平已逐步回升至次贷危机前的水平。

  不仅如此,以氟化工为首的化工细分行业,还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有了这两大动力,也就有了上半年三爱富和巨化股份等行业龙头的巨大涨幅,氯碱化工、青岛碱业、冠农股份等行业个股也有不俗的表现。

  私募人士认为,投资者在选择个股时,同样也会关注整个行业的表现。氟化工个股三爱富在基金、游资、散户的协力合作下,将股价从去年11月的10元多,炒高至40元以上的高位。随后,氯碱化工在游资的接力炒作下,也在短期内涨幅翻倍。

  行业转好是资金介入的理由,但也有板块在行业基本面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受到资金调仓减持等因素的困扰。如防御性较好的医疗服务和医疗设备等行业,在近几年持续有所表现后,行业整体估值偏高,在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其估值受到影响,导致资金在配置上作出新的选择。

  上半年跌幅靠前的板块中,食品制造、航空运输、电气设备、环保等板块就是这样的情况。

  强者恒强能否延续

  政府对保障房以及水利建设投入巨额资金的同时,对相关行业也带来了积极因素。在保障房和水利建设拉动下的水泥板块,自去年11月份启动以来涨幅巨大,华新水泥、巢东股份、塔牌集团、江西水泥等个股的涨幅都翻了一番,整个板块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在区域振兴规划陆续出台的背景下,区域性水泥股天山股份、青松建化、西水股份等将迎来业绩释放期的预期越发强烈,但也引来很大的争议,因为也有人士认为,水泥行业在产能受政策限制一年多后,部分企业的扩张并没有停止,未来产能释放与需求之间存在一定的博弈。

  水利建设在去年就成为市场炒作的热点,当初业内普遍将其喻为GDP增长的一大保障。我国自然灾害频发,水利建设的步伐也急需加快,仅今年上半年我国就出现了抗旱、防洪两大自然灾害事件,安徽水利、粤水电等相关个股的股价也有所表现,安徽水利股价复权后,近期已创下历史新高。

  上述两板块能否演绎强者恒强的态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为您深度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