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物价完败中国 物价怪相根在生产率不如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2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样品牌的服装,美国卖39.9美元,中国卖799元人民币;50万元人民币的宝马车,美国标价2.1万美元……连日来,一个有关“同种商品中国比美国还贵”的话题,引来网友热烈讨论。

  一说:中美物价大比拼,美国完败

  北京媒体几天前的一则报道中,提到了中美物价的对比:很多日用品美国比中国便宜,9.9美元的鞋子,39.9美元的牛仔裤,30美元的T恤衫,同样品牌在国内分别是499元、799元和799元。名牌货差距更大:国内3万元人民币的名牌西装美国只需500美元;50万元的宝马美国标价2.1万美元。差别最大的是房价。美国二线城市200平方米约40万美元,一个中产阶级奋斗七八年就能拥有房子,而在北京一位30岁的副教授要奋斗到60岁才能拥有一套100平方米的房产。

  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去年全美各行业平均年收入为4.44万美元,而2010年中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7147元。两者在绝对数字上相差不多。在美国,简单理发12美元,配一副眼镜300-700美元,健康午餐8-10美元,快餐就更便宜了。网友一比自己日常的衣食住行,不由感叹:“中美物价大比拼,美国完败。”

  反驳:真正大头未算入,以偏概全

  “说美国商品价格比中国便宜,这类帖子误导成分很大,基本上是以偏概全。”有网友表示,在美国吃喝穿用确实是便宜一些,但那是小头。真正的大头是税、保险、养车、医疗、教育等,这恰恰是短期到美国旅游的人感受不到的。

  比如,只要涉及人工费用,在美国就很贵。此外,美国有些房子是相对便宜,但买了房子后还有地产税,每年6000美元到两万美元。折算成人民币,还是比中国高。

  专家:物价怪相根在生产率不如人

  同种商品中国反而比美国贵,究竟为什么?羊城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曾多次访学美国的广东经济学会会长、中山大学王珺教授。

  王珺认为,在农产品方面,美国自然条件好,很多农产品生产成本很低。在日用品方面,美元是主要的国际货币,能方便进口世界各国质优价廉的消费品。

  为何同样品牌的服装、汽车等,美国要卖得比中国便宜?有学者调查发现,中国商品中所含的税是美国的4.17倍,日本的3.76倍,欧盟的2.33倍。而物流成本占制造业生产成本的40%至60%。王珺表示,这与国内税负、物流成本有关系。同时,也与一些跨国公司的定价策略、国内部分高收入群体“越贵越好”的心理,以及一些进口高档商品的关税高低有关。

  王珺认为,物价问题最主要还是两国生产率的“比拼”。中国现阶段生产率比较低,劳动者的收入难以提高,从而收入不高,而商品价格却不低。要转变这种发展方式,关键是要依靠技术、创新,生产率高了,就可不提高产品价格,同时大幅提高劳动者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