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私募两个人物:拿得住的汪 与做波段的芮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副主编 谭昊

  电话接通时,芮崑正在新疆调研,信号时断时续。

  他说,已经到了一周,看了不少公司,对西部大开发的印象深刻。

  芮崑是上海呈瑞投资管理公司的创始人。截止到6月底,根据朝阳永续的数据,其管理的呈瑞1期,以22.56%的净值增长率居全国阳光私募上半年收益冠军。

  他出身于公募界的上投摩根,曾任投资明星吕俊的基金经理助理,后独立掌管上投双息平衡、上投双核平衡等基金。于2009年底离开公募,投身阳光私募。

  我印象中的芮崑,微胖,和气。用圈内人的话来形容是:“很有福相。”

  能在上半年这样的弱势行情创造超过20%的绝对收益,很不简单。而一个投资圈的朋友甚至问我:在公募的时候,他印象中的芮崑非常谨慎保守,所以他很难理解为何芮在今年的超额收益如此显著。

  面对我的问题,芮崑这样描述自己的方法论:精选个股,波段操作。

  这听起来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话,不过其实里面有道道。

  芮崑的潜台词是,在今年上半年这样的震荡市中,要创造好收益,既要选股,还要择时。

  他说,这样的行情,“对交易经验的要求较高,老手应该会占点便宜”。

  具体到操作,他主要是捕捉到了环保,水泥等行业的一些机会,并通过波段操作锁定了利润,从而最终创造了超额收益。

  尽管这一周来A股转强,但他对后市的判断并不过于乐观,目前仓位在六成左右。主要看好保障房相关产业链,铅酸电池等领域。

  “我们判断今年全年很可能都是震荡行情,因此波段操作还是很重要的,不然会很容易坐过山车。

  我与他有过数次交流,整体感觉,他的风格是偏成长型,不会买纯粹低估值的股票,而更关注未来业绩的成长性。

  他最后总结到,现在中国做投资,已进入了“彼得.林奇时代”。

  众所周知,彼得.林奇以勤于调研,精于选股而著称。

  与私募灵活的高收益不同,公募那边则另有风景。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南方隆元以上半年收益6.89%成为公募冠军。基金经理是汪澂和蒋朋宸。

  汪澂是何许人也?相信看过我3月份专栏里“汪澂独舞公募”的朋友会有印象。如今三个多月过去,隆元依然保住了第一的位置,很是不易。

  不过,公开渠道关于汪澂的资料依然少之又少。

  官方简历如下:汪澂,女,1974年出生,CFA,工商管理硕士,9年证券从业经历。1999年加入南方基金,先后担任研究员、隆元基金助理,2002年4月-2006年3月,任隆元基金经理;2005年8月-2006年3月,任金元基金经理;2006年3月至今,任开元基金经理。

  熟悉她的人士透露:汪澂的特点是沉稳,有独立判断能力,不随波逐流。

  “在南方基金的多位基金经理中,她的换手率是很低的。”

  看来,这是个沉得住气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