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音华金山发电30%股权挂牌出让 金山股份将接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丹东东方新能源有限公司持有的白音华金山发电有限公司30%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挂牌价格42000万元。根据此前金山股份拟定向增发公告,这部分股权最终花落金山股份基本无悬念。

  金山股份定向“接手”

  白音华金山发电有限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显示,金山股份持有31%股权,阜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持有9%,丹东东方新能源有限公司和辽宁能源投资分别持有30%股权。公告称,老股东对于此次转让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事实上,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旗下的丹东东方新能源有限公司为金山股份的控股股东,其直接持有金山股份16.91%的股权。而根据金山股份今年3月29日发布的公告,公司拟以8.20元/股的价格向包括控股股东丹东东方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内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000万股股份,计划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12亿元。其中,东方新能源拟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29.8%。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向丹东金山热电有限公司2×300MW热电联产项目、收购东方新能源持有的白音华金山发电有限公司30%的股权、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其中,收购白音华金山发电有限公司30%股权拟投入募集资金4亿元,收购完成后,金山股份将合计持有白音华金山发电有限公司61%股权。

  尽管对于意向受让方,挂牌出让公告规定了一系列条件,但这次股权转让将花落金山股份已基本确定无疑。金山股份在其非公开发行方案中也称,将履行国有产权转让的相关程序。

  “直送电”模式受关注

  根据金山股份的介绍,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白音华矿区煤炭储量丰富,已被国家列为六大煤电基地之一,成为东北地区能源基地的扩展地。白音华金山发电有限公司是依托白音华矿区并利用四号露天矿原煤建设的坑口电厂,开展煤电联营,规划装机容量为4×600MW,一期工程为新建2×600MW空冷发电机组,一期项目已于2010年9月竣工投产,所发电力送入东北电网。

  利用内蒙古的煤炭资源优势配套建设电厂,最终电量直送东北电网享受较高的落地电价——该种“直送电”模式被业内所看好。2010年,白音华金山发电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463.58万元,净利润2538.68万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130.70万元,净利润2702.64万元。以2011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其净资产账面值为94043.10万元,评估值则为120000万元。

  白音华金山发电项目属于国家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经济转型的重点工程,符合国家的能源政策和产业政策,享受国家和地方一系列优惠政策,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若能成功受让白音华金山发电公司,金山股份不仅能够消除同业竞争、扩大装机规模,同时也能够优化发电资产结构,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退出辽宁南票煤电公司

  与此同时,金山股份持有的辽宁南票煤电有限公司50%股权以25000万元的价格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辽宁南票电厂持有辽宁南票煤电有限公司其余50%股权,其对于此次转让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根据金山股份的公告,此次转让是为贯彻公司的发展战略和投资理念,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辽宁南票煤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3月,注册资本44,800万元。2010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230.30万元,净利润亏损2890.80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878.97万元,净利润亏损62.75万元。以2010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其净资产账面值为66367.31万元,评估值则为48562.76万元。

  公告还称,截至2010年12月31日,按投资协议约定,金山股份尚有3600万元投资款未到位。金山股份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中国境内注册且从事煤炭、电力等能源生产经营五年以上的企业法人,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及支付能力,实收资本不低于25000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