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思危:人才问题成瓶颈亟待解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7月3日电(记者刘世昕)目前全国已经有30多个城市提出要建地区性金融中心,出人意料的是,金融基础较弱的边疆省份云南省最近也提出要用20年的时间打造“泛亚金融中心”。

  在近日举行的泛亚金融论坛上,云南省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刘光溪发布这一消息时解释说,以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为起点,选择差异化发展,是云南打造泛亚金融中心的模式。

  这位从国家外汇管理局空降到云南省的官员介绍说,云南省打造金融中心的背景是,国务院今年5月初批复的《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中,昆明被定位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国家给予云南省的30项突破性政策中,有10多项与金融业相关。目前云南省的优势是,该省边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量占全国1/3,今年有望突破28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另外,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目前向南辐射条件最好。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专栏)也认为,云南省作为我国西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应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开展更多试点,特别是可以在扩大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基础上,加大人民币境外投资试点。在成思危看来,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应采取3个步骤,首先是以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其次是以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最后是以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在推进这一进程中,云南可先行一步。

  但也有业界人士担忧,作为经济后发、金融基础薄弱的云南省,光靠政策扶持,能否真正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成思危也坦言,目前最关键的是,云南本身要增强自身的金融实力,特别是要解决金融人才短缺的问题。他建议,云南省要尽快制定吸引金融人才的特殊政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专栏)建议,云南省要从多个维度来布局金融中心,包括,要吸引大型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来云南发展;大力发展地方性金融机构;运用股票、债券、票据、基金等资本市场的工具,进一步拓展云南企业的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