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桂浩明:地方融资问题可能在局部出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段时间来,有关地方融资平台的议论比较多。所谓的地方融资平台,是指地方政府为筹集资金,成立一个类似开发公司这样的有政府背景的机构,在市场上公开发行债券或者向银行贷款。

  过去,按规定我国的地方政府是无权发行债券的,但是政策又允许部分企业可以发行债券。另外,地方政府下属单位也可以发行用于市政建设的市政债。因此地方政府在缺乏建设资金的情况下,往往会倾向于成立一个控股公司,以此作为融资的平台。融资平台的提法,就是这样来的。

  客观而言,地方融资平台对于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现在这个平台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譬如说由于所投资的项目回收周期长,以致平台公司往往是短债长用,在市场上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这还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一旦银根紧缩,事情就严重了,如果不能借新还旧,可能会导致还款违约,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发生。

  另外,过去银行等也比较敢向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因为有土地作为抵押。但是现在拍地价格松动,政府出让土地的收入下降,这样一来也使得银行对于向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变得比较谨慎。

  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是中国特有的融资格局的产物。不过,中国的国情也决定了不管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对于经济有着很强的掌控能力,国有资产规模庞大,是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力量。特别是现在,国有资产在相当程度上已经证券化了,其流动性也有了提高,所以,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有可能在局部出现,但不至于演变成一个全局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