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永明:造高品质的房子就是履行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中国,房地产业是公众眼中的暴利行为,为舆论所诟病。对于社会责任感,房地产商们究竟如何理解。在国家加大宏观调控,收紧银根之际,他们又将如何思考变局与出路。如何借助法务,提高上市公司天地源的投资透明度和防范风险,天地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深圳天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永明先生自有一套独特感悟

  本刊记者 廖卫华 实习记者 谭古丽

  6月27日上午,坐在惠州城郊鹿江畔——天地湾 御湾的北美风情体验馆里,刚刚办完东江经济论坛的刘永明稍松口气后,看着窗外开阔的江景。再过几天,这座宣称“城市里的流水别墅大盘”将迎来包括来自深圳和香港在内的第一批客户,刘永明信心满满。

  天地源股份公司(600665)是西安高科集团旗下的一家上市公司,战略布局除西安外,构建了以苏州为中心的长三角市场、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市场和以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市场。

  刘永明,天地源股份公司副总裁、深圳天地源和惠州天地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今年43岁的这位西北汉子从2007年带领团队进入广东时,赶上了国际金融危机和广东中小企业倒闭潮。如何在困境中突围成为他进入深圳后的第一门课。2009年9月,斥巨资收购惠州市惠城区“御湾”项目,正式进军惠州。目前,“御湾”项目别墅产品已正式对外发售,且一亮相,即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与好评。

  惠州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良,居于深圳和东莞中间。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深莞惠一体化的进展加速,城际交通的高速无缝对接,惠州将成为珠江三角洲大都会的理想人居板块。当天,刘永明向本刊记者透露,他已着手筹划惠州第二块土地,并计划将此变成其珠三角发展的重心之一。

  作为一个开发商,刘永明觉得履行社会责任首先就是“建更优质的房子”。让购房者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产品的品质,以此回馈业主,回馈社会。其次,就是做好企业,依法纳税。从外墙到地砖到灯,所有的建材,天地源都会选择最节能环保的。

  “只有你把企业做好了,企业发展壮大了,员工的工资福利、股东的红利、对国家的纳税才都会提高,这才是真正的履行社会责任。”

  对于舆论指责房地产是“暴利行业”,“开发商应该流淌道德的血液”等,刘永明感到有些委屈。他表示,单从利润来看,房地产业相对于其他行业并不突出,只因房价持续高企,关乎国计民生,才让房地产商沦为众矢之的。实际上现在开发全成本中,土地价格及各项配套、税费等基本上占到了60%,再加上不断扩大的人工、材料等,实际上当前时期多数开发商的利润率基本上也就是各行业的平均水平而已。

  对于政府正在推进的保障房建设。刘永明表示有机会的话天地源也愿意参与,虽然利润小,但社会效益大,能切切实实为中低收入老百姓创造福利。

  作为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天地源股份公司目前有独立的法务部,4个区域公司也都选聘了法律顾问,对外的所有重大投资,合同签订和审核,如果法律顾问不签字,他们都不会做。

  刘永明告诉《法人》记者,在依法规范企业发展方面,天地源按照上市公司要求,及时披露各类财报和各类重大信息。

  对于当前国家宏观调控对房地产业的影响,刘永明认为,今后五年将是房地产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局的转折点。一批没有竞争力,产品没有特色,缺乏文化内涵的企业将会退出。很多房企已开始将更多眼光投在三四线城市包括高铁沿线,准备深耕布局。

  天地源公司是否会改变策略与布局?“像广州、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只要有上升的机会,我们一定不放过。”刘永明非常明确地表示。在他看来,与内地相比,由于经济活跃程度高,在珠三角开发房地产的投入产出效益比较高,能给上市公司带来规模上的快速增长和更高的利润。他们会一直深耕珠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