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手机银行成为普通百姓的“金融保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手机银行,许多人早有接触,但在2G时代,使用WAP模式的普通手机功能扩展有限,上网速度较慢,无形中阻碍了客户增长。如今,随着智能手机与3G网络的普及和覆盖,手机银行将快速走进“春天”。

  但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手机病毒也纷至沓来,成为病毒发展的下一个目标。与普通手机相比,智能手机具有独立、开放的操作系统,像个人电脑一样支持用户自行安装软件、游戏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所以更容易传染病毒,而普通手机一般使用的是生产厂商自行开发的封闭式操作系统,功能及扩展性非常有限,反而受病毒攻击的机会更少。

  为确保手机银行业务的安全运行,预防手机病毒和木马的侵袭至关重要。首先,要保证下载的安全性。现在网上有许多资源提供手机下载,然而很多病毒就隐藏在这些资源中,这就要求用户在使用手机下载各种资源的时候,要确保下载站点是否安全可靠,尽量避免去个人网站下载。其次不要接受陌生请求。利用无线传送功能比如蓝牙、红外线接收信息时,一定要选择安全可靠的传送对象。如果有陌生设备请求连接,最好不要接受。因为手机病毒会自动搜索无线范围内的设备进行病毒的传播。

  智能手机虽然为手机银行打造了一个无可比拟的工具和平台,但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手机银行还只能在普通手机的平台上缓慢前行。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虽然发展手机银行面临不少难题,但是其良好的发展前景毋庸置疑。专业人士认为,手机银行目前还是一个“婴儿”,让“婴儿”健康快速长大,还需多方合作。

  降价。降低手机银行服务成本和价格,让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突破多数消费者的心理预期,使消费者感到物美价廉,物超所值,特别是要推广适合城乡低收入群体且支持手机银行服务的低价位手机终端,从而扩大手机银的客户群体。

  创新。推动监管制度的创新,促进商业银行与移动通讯运营商在手机金融业务上开展合作。一是允许商业银行借助通信运营商的网点开办手机汇款取现等业务;二是支持移动通讯运营商发展手机支付、手机钱包等小额移动金融业务;三是鼓励双方或其他第三方公司,积极投放和布设商户受理终端,为手机银行服务营造足量的应用环境

  建设。要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手机银行服务的市场基础。通过政府引导,市场推动,加大宣传,充分发挥智能手机的领航作用和示范效应,积极拓展手机银行的生存空间,全方位活跃金融服务生态,让手机银行成为普通百姓的“金融保姆”。(湖北郧县信用社 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