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向松祚:中国的贫困性增长陷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英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向松祚 出处|《英才》杂志2011年7月刊

  观今日世界经济大势,可以发现三件怪异的事情。

  其一、负债累累的发达国家,轻而易举利用国际资本市场发行债券和创造其他金融资产,发展中国家则不断增加购买这些每时每刻都在贬值的金融资产,心甘情愿或迫不得已地为发达国家的各种债务融资。发达国际掌控的国际金融市场就像能够吞噬一切、神秘莫测的百慕大三角一样,无情地吞噬着发展中国家辛辛苦苦累积的储蓄。

  其二、贵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债权国、累积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之泱泱大国,其主权信用评级却低于全球最大债务国(美国),低于早已日落西山的不列颠帝国;其所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投票权份额,甚至低于一些欧洲小国;堂堂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货币,竟然没有资格进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之中;最大债务国还时不时念念那个“汇率操纵国”的紧箍咒,让最大债权国疲于应付,或者被迫将汇率快速升值一番。

  其三、身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对全球大宗商品之需求独占鳌头,不仅远超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而且远超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却没有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决定权,影响力也微乎其微。面对全球粮食、铁矿石和其它工业金属、石油和其它能源产品等价格的轮番上涨和高位运行,我们既无招架之功,何谈还手之力。

  国民收入和国民福利严重倾斜的后果,绝不是统计数据可以刻画的。最近几年,笔者开始大声疾呼:目前的全球货币体系和金融体系,正迫使中国陷入一种“贫困性增长陷进”。

  所谓“贫困性增长陷进”,是说一国无法掌控自身制造产品的定价权尤其是出口的定价权,于是,该国生产越多、出口越多、贸易条件就可能越恶化、相对收入就可能越来越低。在全球收入分配格局里处于越来越弱势的地位。

  尽管中国GDP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均GDP却在世界100名之后,人均可支配收入则更低。2010年,美国GDP为14.6万亿美元,人均GDP为4.87万美元,中国人均GDP为4200美元,看起来美国只是中国的11.6倍。然而,根据笔者的测算,如果以每小时可支配收入计算,美国人民至少是中国人民的44倍。

  如果对照中国国内物价水平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物价水平,你会发现一个匪夷所思的现象:几乎所有商品,无论是绝对价格还是相对价格,发达国家都比中国要低。公寓、别墅、汽车自不必论,国内许多一线城市之公寓和别墅价格早已突破百万美元乃至数百万美元,超越美国和欧洲许多中心城市之价格,况且我国多数公寓和别墅之周边环境与欧美难以相提并论。最令人沮丧的是普通消费品,如衬衫、皮鞋、运动鞋、西服、袜子、日用品、玩具等等无所不包,绝大多数是Made in China,国内售价竟然是欧美售价的两倍或数倍。以耐克运动鞋为例,国内一般售价在900元之上,折合美元是140元,欧美售价高者不过70美元,一般为40美元左右。

  “贫困性增长陷进”绝非是中国独有的现象。美国知名学者杰弗里·萨卡斯及其合作者多年的详尽考察表明:过去40年来,尽管非洲、拉美和亚洲发展中国家之绝对收入水平有显著提升,然而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发达国家之差距却反而持续放大。

  如何解释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和人均收入之间的巨大差距?原因当然非常复杂,比如:发展中国家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劳动生产率相对低、技术含量和创新不足、缺乏自主品牌和知名品牌、许多企业依靠来料加工等等。

  然而,许多研究表明,实体经济方面的差距只是“贫困性增长陷进”的部分原因。最重要的核心原因是:发达国家掌控着全球货币金融体系,从而直接和间接地掌控了全球经济体系的定价权,掌控了全球收入分配格局。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本文只代表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