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应警惕持续通胀负面影响 CPI仍有望受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2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广州7月4日电 受翘尾因素及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多家机构预测中国6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涨幅或将超过6%。中山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陆军4日对此表示,持续通胀问题对中国一般家庭和企业的负面影响值得警惕,但在持续的紧缩货币政策下,今年CPI仍有望被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幅高达5.5%,创下34个月以来新高,有分析人士指出,若6月份物价环比走势持平,在翘尾因素的影响下,CPI同比涨幅或仍可达到6%以上。此外,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上涨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推高CPI。

  “持续通胀会让家庭储蓄贬值,导致社会收入的再分配,并给社会稳定带来一定影响。”陆军说,为了保值增值,货币将流向大宗商品、楼市等领域,这都会给相关行业带来一定波动。

  陆军同时指出,物价持续走高对广东企业的影响也在加重,“一些出口企业不仅因人民币升值利润缩水,成本上涨也在让他们逐渐失去竞争力。”

  不过为了控制通胀,央行今年以来两次加息、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紧缩货币政策的成效正逐步显现。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7月4日公布的数据,6月PMI(采购经理指数)延续了5月的下滑趋势,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至50.9%;购进价格指数降至56.7%,比上月大幅回落了3.6个百分点。

  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对此分析指,考虑到未来通胀压力仍较大,且通胀与房价拐点均未出现,紧缩的货币政策仍需持续。

  “央行下一步是否会继续收紧货币供应还要看具体的数据,但银根已经很紧了。”陆军说,按照目前的紧缩政策,今年CPI仍有希望被控制在目标范围内,不过陆军同时强调:“但有效控制通胀,将可能牺牲经济快速增长,这一问题同样值得政府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