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公司:A股市场具备触底反弹基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国华

  记者高国华时间跨进7月份,越来越多的目光开始聚焦即将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尽管紧缩预期依然存在,但在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通胀压力趋缓并且全年可控、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远远好于预期等因素逐步明朗的情况下,机构开始看好市场未来走势。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2011年下半年策略报告对当前A股所处的经济环境和自身状况的判断可以概括为四句话:经济增速软着陆、估值水平硬着陆、盈利增速慢着陆、股价水平快着陆。预计7月上旬至8月下旬间,A股有望实现触底反弹。

  报告认为,所谓经济增速软着陆是指,供给面因素是制约当前经济增速的主要原因,需求则总体上仍保持较快增长。随着一些短期供给面因素,如干旱、电荒、日本地震造成的零部件供给中断等因素逐渐消退,生产增速有望在三季度出现反弹。

  估值水平硬着陆是因为市场大多数股票自2010年末至今出现了估值水平大幅下滑。除了投资者对于中长期经济转型之痛感到疑虑之外,金融脱媒化造成的对于股市资金的挤出效应,也是估值水平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另外,在供给受限导致通胀上升和市场资金成本上升的环境下,估值水平下降而指数弱势横盘振荡是通常会发生的情况。

  判断盈利增速慢着陆,是因为历史上A股的盈利大幅下滑都出现在终端需求出现大幅下滑的长周期去库存的情况下。但在当前短周期去库存的条件下,A股难以出现盈利的大幅下滑。此外,由于此前一轮投资中制造业产能投资增速较低,导致本轮周期中制造业产能大幅过剩情况显著低于过去,企业议价能力和维持行业盈利水平的能力显著上升。中金公司预计,即便在较悲观的假设下,2011年非金融上市公司也还能维持10%以上的盈利同比增幅。

  报告认为,通胀水平可能在6月见顶,而PMI等生产指标可能在7~8月间见底。在通胀回落的基础上,市场对于进一步紧缩的预期在三季度也可能得到改善。因此,报告提出A股市场下半年投资策略的要点是,发现市场扭转过度悲观情绪的机会,定位通胀见顶去库存周期见底的时点,发掘盈利增长稳定且估值较低的价值股,寻找具备定价能力和长期业绩增长潜力的成长股。

  中金公司维持2011年A股上证指数在2600~3200点间箱体振荡的观点不变。按照较为悲观的盈利预测和历史最低估值水平,2700点以下投资者可以开始逐渐寻找市场悲观预期中被错杀的股票。建议关注两类股票:一是盈利增长稳定且估值较低的价值股,如机械、汽车、水泥;二是超跌反弹的股票,如科技、通讯设备、航空。此外,可关注具备定价能力和长期业绩增长潜力的成长股,如家纺、品牌服装、零售、医药以及部分被错杀的中小盘成长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