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大鸣:卡恩门闹剧再次印证美国经济的衰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2008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的时候,尽管那时的美国高官表面上很悲观,但他们骨子里却是乐观的。他们甚至嘲笑日本货币政策的无能,作为一个市场经济的国家,怎么可能一下子失去20年。伯南克和盖特纳甚至比奥巴马更为出色地在公众场合亮相,而经济学诺贝尔奖辈出的美国,自信地拿出了救治美国的措施,也并不比日本更高明的措施,即在利率几乎为零的情况下,仍然向金融机构泵血,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本质上依然没有脱离依靠印钱解决印钱过多导致的问题。但是,作为国际通货的美元,确实将巨大的危机输出国外。

  所以,当卡恩发现美国黄金不翼而飞,美元面临重大危机的时候,卡恩遭到了陷害就不可避免了。所以,当那个女服员被证实性侵犯是在说谎的时候,整个美国的思路就显示出来——让IMF总裁卡恩替美国日益攀升的赤字,先抵挡一阵子。一个国际机构的领导人,就能被一个小小的美国女性,差点构陷入狱,可见,美国为了阻止债务危机的爆发,已经是黔驴技穷乱咬人了。

  昔日各自奔走为经济危机提供新政策,和所谓的金点子,以及好为人师的那些经济学家们,在现实面前,再一次证明,他们所谓的经济学模型,只能是“黑板经济学”,只能在对大学生们以及他们的盲目的信徒们,展现他们的所谓的自尊,为了一己私利的那种冲动的失败,证明他们的经济学药方,并不是生活在一个没有摩擦的经济世界。

  就连克林顿信任最能干的盖特纳都不愿意干了,这位在“华尔街”和“华盛顿”两种角色随意转换的财长,据说他如果辞职,将会对美国商业界的信心受到冲击。但最优秀的财长,却让美国债务达到了顶峰,不得不再次或明或暗地印钞来渡过危机的时候,他给整个美元世界以及全球债务链条,带来了危机。甚至可能打破纸币在全球经济中,刺激经济大飞跃的神话。

  欧洲经济已经衰落了,这个200年前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已经老化,欧元的崛起并没有救出整个欧洲,只不过是延长了危机而已。面对新兴世界的挑战,美国已经布下陷阱。在我们看来,如果人民币坚决顶死,就等于堵死了美国金融战略——而这也是我们一再强调,不要被各种各样的假象迷惑,不要迷信自己升值了就能解决诸如贸易就不出纠纷,国内物价上涨就能得到解决。事实上,经济模型不是一枚铸好的硬币,随时都可以拿来套用,随意套用结果会钻进圈套。事实毫无异议的证明,从2005年人民币升值近30%以来,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并没有如一些人期待的那样减少,也没有解决高房价和高物价问题,反而将我们引以为豪的中国制造,几乎推上了绝路。中小企业大量倒闭,而中国资产价格和原材料一再冲击成本顶峰。

  不看事实,只是宁愿套美国人编撰的教科书,最终的结局是落入陷阱。想当年,经济激进的措施导致日本泡沫涣然破裂,与这些新自由主义的“好办法”、“好模型”是分不开的。一味地升值、加息、提准、加税、还有所谓的打击投机,结果导致日本经济硬着陆。

  美国华尔街日报盘点了Q2的赢家和输家,他们列出的赢家有:道琼斯指数上涨24%;公司获得资金最低廉,利润也在增加;原油价格上涨30%,金价上涨21%。银行,虽不理想,但也有14%的涨幅。而他们列出的输家有:美元,美元指数下跌了10%;失业率已从2010年8月份的9.6%降至9.1%,方向肯定是对的,但没有谁会误以为就业市场已经繁荣得令人兴奋;住房价格已下降6.5%;新兴市场:它们经历的是大起大落,比如上证综合指数自杰克逊霍尔讲话以来上涨了6%,但这主要是因为10天左右以前开始了一轮反弹,而在那之前上证综指自4月底开始下跌了14%;美国国债非常失败;美联储公信力遭到了批判。

  稍作分析,所谓的赢家都是印钞机疯狂转动带来的表面繁荣,所谓输家,并不完全准确,没有下跌是他们所期待的,这样可以制造势能,将美国危机通过美元转嫁出去,还有所谓的失业率,也是赢家,最起码在印钞机的拉动下,就业率有所好转,这些都是赢家,但新兴市场和美国国债以及美国国家信用,确实是最大输家。仅仅从卡恩门事件,都已经清楚的显示:这种危机已经多么的急促。而我们,也应当对待新危机有所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