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基金二季度遭赎回180亿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柯智华

  货币基金在今年二季度继续遭遇巨额赎回。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75只货币基金中(A类和B类基金分开单独计算),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总份额为1181.32亿份,较今年一季末减少179.99亿份。

  货币基金是今年二季度缩水最高的基金类型,其在二季度整体的缩水率为15.24%。可比的是,股票型基金截至二季末份额总计为12396.88亿份,比一季末减少20.95亿份,缩水率为0.17%。混合型基金的总份额为6598.08亿份,比一季末减少8.6亿份或0.13%。与此同时,债券型和其他基金(包括保本型基金、封闭式基金和QDII基金)的份额出现了增长。其中,债券型基金的总份额为1341.61亿份,比今年一季末增加了46.95亿份,增长率为3.63%。

  具体来看,在上述75只货币基金中,份额出现缩水的共有48只。其中,长信利息收益B二季度出现了37.898亿份的净赎回,为净赎回份额最高的货币基金,截至6月30日,其总份额为27.371亿份,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8138%。此外,浦银安盛货币A和博时现金收益则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其在二季度分别出现了23.554亿份和19.029亿份。其中,浦银安盛货币A的缩水率高达91.4875%,为缩水率最高的货币基金。

  部分货币基金的份额获得净申购。其中,华夏现金增利基金和南方现金增利A的份额分别净增长31.72亿份和14.76亿份,分列第一位和第二位。其中,华夏现金增利基金的份额已达到162.35亿份,为货币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基金。

  遭遇净赎回的货币基金,二季度收益较好。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585%,成为公募基金中唯一整体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产品类型。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跌幅最大,为8.02%,混合型基金紧随其后,下跌7.10%。此外投资境外的QDII一季度取得了正收益,但近阶段受累于海外市场的不景气,使得整体业绩下跌2.15%,而债券市场上半年平均亏损了0.84%。

  “货币基金的持有人通常都是大资金,这些资金对收益率变化非常的敏感,是最没有忠诚度的资金。”某基金市场人士说,因此如果市场上出现了收益率更高的低风险产品,这些资金一般而言肯定会选择收益率更高的产品。

  实际上,货币基金遭遇的对手正是近年来发行火热的银行理财产品。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期限在一个月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往往超过5%,部分甚至超过7%。有市场人士称,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一年的收益率,理论上可达8%,远高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

  “考核期后,银行揽储力度会放松,但是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竞争今后会一直存在。”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