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季度央行调控效果明显 央行例会突显三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股市动态分析的总编周宏波9点15分做客节目,他认为二季度央行调控效果明显,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二季度的例会突显三个变化。

  主持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二季度的例会日前召开,会议强调注意把握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和力度,我们注意到,央行除了传统的“稳定性”的提法之外,这次提出了“灵活性”的新措词,如何理解央行的这个变化?会给我们的A股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周宏波: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表述与一季度相比,主要的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在一季度央行认为中国整个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但是当时重点提出来的是“发展当中的问题依然是比较突出的”。而二季度的表述变成了“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一季度发展中的问题表明一季度央行在进行调控时问题不止一个,除了通胀以外,还有房地产的问题,市场投资冲动等等。到二季度,基本上就只剩下一个主要问题了,就是通胀,这也表明在二季度整个央行调控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第二个变化,在一季度提出了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在二季度,“有效性”已经变成了“稳定性”,一季度为了实现“有效性”基本上延续了去年11月以来的“下重药”的政策,每个月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每两个月上调一次利率,现在二季度把它定义为“稳定性”之后,基本上我们可以认为“下重药”的阶段已经过去,接下来更需要是观察以后对症下药。从表述的变化来看,我们可以确定紧缩政策在二季度不会有加码趋势,紧缩基本上会暂时放缓,甚至有可能会暂停。


  第三个变化,就是在于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一季度表述是“严格控制两高行业”,就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而二季度这块的表述变成为“加大对三农和中小企业的支持”,结合前面两点,一季度就是一个“控”字,就是往回收。二季度提出要加大信贷的支持,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放松的信号?目前在学术界应该还是有共识,就是社会总体的流动性依然还是处于相对宽松的,而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资金紧张的情况更多的是结构性的问题。在现有的存款体系下银行更倾于向一些大国企放贷,我们也可以关注到各大国企都没有感受到在收紧情况下资金方面的压力,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民间借贷利率飙升,很多中小板、创业板的减持套现都反映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资金压力。

  接下来整个政策的变化会怎么演变?如果说大国企的信贷总量不变的情况之下,用新增的量来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的支持,那相当于就是放松了,对于股市来说会有一个非常强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