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行车计划不断扩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很多美国人正在骑自行车和走路去上班,部分是因为公共部门正在不断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他们开车有时不安全。公共部门也在投资大建自行车道路,这可能会对社会带来很大益处。

  联邦在自行车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支出比2006年来已经翻了一倍,但是在2010年仍少于人均4美元。在美国十大自行车量最多的城市,波特兰是处于首位的,5.8%的工人骑车上班。明尼阿波利斯处于第二位,是3.9%,西雅图处于第三位,是3%。旧金山尽管是山城,也几乎西雅图差不多。其他还有一些小城市也是很多人骑自行车。但是,纽约仍处于1%以下。这或许会随着自行车道的扩张而改变。骑自行车多的城市,其自行车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也是处于前十位的。

  一些人也关注自行车道对机动车道的侵占。但是,发展自行车道有好处的经济逻辑是不言而喻的。汽车享受了巨大的直接补贴,表现在道路建设方面、公共空间以及对石油工业的补贴。这些补贴已经超过了由汽车使用产生的税收收入。但是,汽车带来了很大的社会成本:使用汽车令全球气候暖化,产生交通事故,以及不爱运动的生活方式。骑自行车对于人们和星球来说都是有好处的。肥胖和不运动让人们变得不健康。骑自行车就是一项很好的健身,并可以减少有害气体,减少对输入石油的需求以及省点钱。

  增加自行车的使用也是可行的,这是一项有效的公共交通工具。根据John Pucher教授的研究,在大都市范围内大约40%的车程是少于两公里的,这对于自行车来说易如反掌。Pucher教授还指出,美国只有1%的人使用自行车出行,丹麦是18%,新西兰是27%。

  最近《纽约时报》的文章说,很多欧洲城市明确准备不鼓励汽车使用。好的公共交通体系将帮助人们进入闹市区,减少拥堵。自行车计划正在不断扩张全世界,也包括拉美地区。

  大量对自行车道的改善将不只是令其便于人们骑车上班,也要形成就业岗位,这是与我们现在缓解高失业率相关的。自行车道的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就业岗位创造的机会。

  摘自Economix博客,编译 严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