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油田漏油单日最大面积达158平方公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海洋局通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情况

  840平方公里一类海水变劣四类(热点解读)

  本报记者 余建斌

  《 人民日报 》( 2011年07月06日 09 版)

  新华社记者 卢哲编制

  7月5日,国家海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个月前发生的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初步结论。

  国家海洋局通报称,目前溢油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这次事故在该油田及其周边海域对海洋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损害,油田周边海域有840平方公里海水由一类水质变为劣四类,但溢油事故规模目前尚未定论。

  劣四类海水面积达840平方公里

  蓬莱19—3油田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海上油田,由中海油与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菲公司)共同开发,中海油拥有其中51%的权益,康菲公司担任作业者,拥有其余49%的权益。

  本次溢油污染主要集中在蓬莱19—3油田周边海域和西北部海域,其中劣四类海水面积为840平方公里,单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积158平方公里。

  据介绍,蓬莱19—3油田附近海域海水的石油类平均浓度超过历史背景值40.5倍,最高浓度是历史背景值的86.4倍;溢油点附近海洋沉积物样品有油污附着,个别站点石油类含量是历史背景值的37.6倍。

  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崔文林说,根据海洋功能区划,发生事故海域属于石油勘探区,不属于养殖、旅游区等环境敏感区,而且离周边环境区也较远。截至目前,在周边海域的浴场和养殖区没有发现来自蓬莱19—3油田的油污。

  经回收后海面已无明显漂油

  此次溢油事故实际上是由油田B平台和C平台发生的两次溢油所导致。油井平台位于浅水区,溢油点深度28米。

  据国家海洋局通报,6月4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接到康菲公司报告,蓬莱19—3油田B平台东北方向海面发现不明来源少量油膜。6月17日,北海分局又接到报告,称C平台及附近海域发现大量溢油。

  针对两起溢油事故,北海分局多次向康菲公司下发通知,提出明确、具体要求。

  B平台溢油于6月19日得到基本控制,C平台溢油于6月21日得到基本控制。截至7月4日,已回收油水混合物近70立方米,除B、C平台附近偶有少量油膜出现以外,海面已无明显漂油。

  对海洋环境影响难以准确预测

  目前事故直接明显可见的影响比较小,但未来的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仍需要进一步密切监测。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郭明克介绍,蓬莱19—3油田位于渤海中部,渤海又是一个半封闭内海,水交换能力差,一旦发生污染,结果比开阔海域更加严重。

  “虽然已经监测到的劣四类海水海域面积为840平方公里,但这并不代表着这次溢油事故的影响范围就是这么大。”崔文林说。

  郭明克认为,一部分溢油在风和水流的作用下,有的溶于海水,有的沉入海底,这些残存于环境中的油污会对海洋生态产生长期影响。

  行政罚款上限仅为20万元,将提出生态索赔

  在事故责任认定上,国家海洋局表示,根据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溢油事故由石油生产作业者承担责任。康菲公司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独立实体,也是油田独立运作的作业者,是造成此次事故的责任者,行政处罚将针对康菲公司。中海油的责任要根据其与康菲公司之间的合同确定,并不体现在此次溢油事故的国家行政处罚中。

  中国海监第二支队政委何建苗说,按照有关法规,海上溢油事故破坏环境的罚款上限为20万元,因此这次康菲公司的行政处罚也不会超过20万元。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斌表示,目前国家海洋局正在组织此次溢油对海洋生态损害监测评价工作。通过对生态环境评估调查,为未来海洋生态索赔提供科学依据,可以确定的是,生态索赔的数额将远远大于20万元。

  据介绍,目前国家海洋局中国海监执法部门已对康菲公司此次溢油事件予以立案调查,正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程序进行调查、取证。